本篇白話解釋是以流通最廣、譯文較不艱澀的鳩摩羅什版為文本,藍色部份是原文,綠色部份是白話文,會依照段落分別解釋。



三、大乘正宗分

佛告須菩提:「諸菩薩摩訶薩應如是降伏其心!所有一切眾生之類:若卵生、若胎生、若濕生、若化生;若有色、若無色;若有想、若無想、若非有想非無想,我皆令入無餘涅槃而滅度之。如是滅度無量無數無邊眾生,實無眾生得滅度者。何以故?須菩提!若菩薩有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即非菩薩。」

文章標籤

撒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本篇白話解釋是以流通最廣、譯文較不艱澀的鳩摩羅什版為文本,輔以昭明太子的三十二分分段法,依各分內容多寡,每篇文章約一分到兩分左右。至於其他譯本翻成白話文的意思基本上所差無幾,這邊就不多解釋,日後會再以玄奘版加上Edward Conze的英譯版來與鳩摩羅什版做比對。

以下藍色部份是原文,綠色部份是白話文,會依照段落分別解釋。本文有許多字詞因解釋起來篇幅較多,將不在白話翻譯裡詳細解釋,日後有空會專文解說。


文章標籤

撒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The Diamond Sutra
Translated from the Sanskrit by Edward Conze


Om namo Bhagavatyai Arya-Prajnaparamitayai!

Homage to the Perfection of Wisdom, the Lovely, the Holy!


(以下正文開始)

文章標籤

撒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卷第五百七十七 第九能斷金剛分
唐 三藏法師 玄奘 奉詔譯


如是我聞。一時薄伽梵。在室羅筏。住誓多林給孤獨園。與大苾芻眾千二百五十人俱。爾時世尊於日初分。整理裳服執持衣缽。入室羅筏大城乞食。時薄伽梵於其城中行乞食已出還本處。飯食訖收衣缽洗足已。於食後時敷如常座結跏趺坐。端身正願住對面念。時諸苾芻來詣佛所。到已頂禮世尊雙足。右繞三匝退坐一面。具壽善現亦於如是眾會中坐。

爾時眾中具壽善現從座而起偏袒一肩。右膝著地合掌恭敬而白佛言。希有世尊乃至如來應正等覺。能以最勝攝受。攝受諸菩薩摩訶薩乃至如來應正等覺。能以最勝付囑。付囑諸菩薩摩訶薩。世尊。諸有發趣菩薩乘者。應云何住。云何修行。云何攝伏其心。作是語已。

文章標籤

撒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
姚秦 三藏法師 鳩摩羅什 譯


法會因由分
如是我聞。一時,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與大比丘眾千二百五十人俱。爾時,世尊食時,著衣持缽,入舍衛大城乞食。於其城中,次第乞已,還至本處。飯食訖,收衣缽,洗足已,敷座而坐。


善現啟請分
時,長老須菩提在大眾中即從座起,偏袒右肩,右膝著地,合掌恭敬而白佛言:「希有!世尊!如來善護念諸菩薩,善付囑諸菩薩。世尊!善男子、善女人,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應云何住?云何降伏其心?」

文章標籤

撒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