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眺拉薩布達拉宮   經常看到有些人攻擊詆毀藏傳佛教,說他們不是佛教。就我所知道的,這些人所持的理由不外是:藏傳佛教太重視儀軌與觀想、持咒及瑜珈修持,這些與傳統佛教不同;藏傳佛教有雙修法,違犯戒律;不禁吃葷,有部份教派甚至可婚娶;藏傳佛教吸收了不少原始佛教裡原本沒有的東西(例如許多的護法神),已經失去佛教該有的面目了。沒記錯的話,較重要的理由大約就這些。

撒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 Sep 17 Fri 2010 21:00

色(物體)  如同「」在佛學裡有其嚴肅定義,「色」也一樣有較嚴肅的定義。

  色(梵語rupa),意指具體形象的事物,或一切有形相、佔有空間的物質,是人類感官所對應的對象。色具有質礙(有阻礙,兩種物質不可能同時同佔一處)、變礙(改變)、變壞(消失)等特性,這是對一切事物現象的描述。

撒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越南達拉,佛教僧侶從磅古瀑布旁走過。朝鮮佛教:

  朝鮮半島佛教是在公元4世紀從中國傳入的。當時朝鮮半島分為高句麗、百濟、新羅三國。公元372年,中國姚秦苻堅派遣使節以及沙門順道法師贈送佛像和佛經給高句麗;384年,印度沙門摩羅難陀自中國東晉赴百濟傳教。此後不久,新羅則從高句麗接受了佛教。

撒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 Sep 10 Fri 2010 13:00

空這種概念很難用圖片表達,姑且以藏東地區的風景照代替吧!  「空」在教育部國語辭典網路版裡,給了幾個解釋。形容詞時,有「沒有東西的」(如空屋)、不切實際的(如空言)、廣闊高曠(如海闊天空)等的意思。副詞時,有徒然、白白的(如空想),以及只、僅僅(如空見蒲桃入漢家-唐.李頎.古從軍行)等之義。名詞時可解釋為天、天際(如晴空),及虛無所有(如撲空)等等。

  然而佛教裡的「空」並不能依照一般的字面解釋,在佛教的理論裡,「空」是有嚴肅定義的。

撒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西安大興善寺密宗:

  在成體系的密宗形成之前,稱為「雜密」的一些密法就已經傳入中國,最早見於三國吳黃龍二年(西元230年)竺律炎譯出《摩登伽經》,支謙譯《華積陀羅尼神咒經》、《無量門微密持經》,此外還有金光明最勝王經。

  自2世紀中至8世紀中的600年間,漢譯佛經中約有100多部陀羅尼經和咒經,其中東晉帛屍梨蜜多羅譯的《大灌頂經》12卷,初唐阿地瞿多譯的《陀羅尼集經》12卷,屬於陀羅尼和真言的彙編性質。在此期間,印度、西域來華的譯師和高僧也多精於咒術和密儀。據佛書記載,西晉永嘉四年(310)來洛陽的佛圖澄「善誦神咒,能役使鬼物」;約于北涼玄始十年(421)至姑臧的曇無讖「明解咒術,所向皆驗,西域號為大神咒師」。北魏永平初來洛陽的菩提流支也「兼工咒術」,「莫測其神」。中國高僧玄奘、義淨等也都傳譯過密法。

撒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