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文 唵(梵) 瑪(梵) 呢(梵) 叭(梵) 彌(梵) 吽(梵)

梵音中文 唵(嗡) 瑪 呢 趴的 美 吽

梵語發音 om mani padme hum

藏文 唵(藏) 瑪(藏) 呢(藏) 唄(藏) 美(藏) 吽(藏)

藏音中文 唵(嗡) 瑪 呢 唄 美 吽

藏語發音 om mani beme hong

  藏文有兩種字母系統,一種是用來書寫經文的30字母系統,另一種是用來轉寫梵文咒語的50字母系統;由於通曉50字母系統的人並不多,因此在看到padme這種用50字母系統書寫的咒語時,會採用30字母系統的發音法,把pad唸成be。因此若要依照古梵音唸誦,應該是唵瑪呢趴的美吽七音(但仍為六字)才比較正確。


  六字大明咒出於《佛說大乘莊嚴寶王經》。因觀世音菩薩入大阿鼻地獄出大光明,故引起世尊宣說六字大明咒的因緣。佛對除蓋障菩薩說,從前佛為求得六字大明咒,於無量世間供養千萬俱胝如來,尚未求得,後因承事供養勝蓮如來方才得到,而勝蓮如來亦由承事供養無量如來方得此法。此咒又為一切咒之心,所以又叫大悲心咒,為大乘之精純。

  此咒雖只六個字,而光大圓明,妙用無盡,故名六字大明咒。隨著觀音信仰在北傳佛教傳播地區的流行,此咒隨之流傳,在西藏地區更是幾乎人人誦持此咒,成為最廣為人知的咒語之一。

  漢傳佛教所持的大悲咒,是千手觀音咒,藏族所持較短的大悲咒,是十一面觀音咒。至於六字大明咒,則是四臂觀音的咒語。三者所根據的經典並不一樣。然而對大多數藏傳佛教行者而言,他們把千手觀音咒當成觀音長咒,十一面觀音咒當成中咒,六字大明咒則是短咒。

  「唵」係由阿、歐、嘛三字所組成,代表眾生在未成佛前,含為貪、瞋、癡等煩惱業障所染污的身口意,及藉由修持成佛後圓滿清淨的身口意;諸道之根本在於清淨身口意的精華。而將凡夫之身口意轉變成佛之身口意的修持方法,就蘊涵在「瑪呢唄美吽」五字中。

  「瑪呢」二字乃珠寶之意,代表方便的修持,即菩提心的修持。菩提心為方便法門中最究竟而重要的圓滿福報、累積資糧之本,也是出離輪迴、解脫痛苦最殊勝之法,意欲圓滿眾生的心願,解除眾生一切痛苦,亦以菩提心的方便修持為依歸。「瑪呢」象徵消除貧窮等困境痛苦,我們修持菩提心之方便法門,也是救度眾生苦痛,利益眾生的根本。也有人認為「瑪呢」比喻佛法堅利之德。

  「唄美」兩字代表蓮花,蘊含雙運中的智慧之意。蓮花出淤泥而不染,依然盛開美麗,不為污泥所沾染。智慧對於修持非常重要,其功能與意義在於對世間等各種見解的矛盾,以及所有的困境,都能藉由智慧逐一突破、消除、解決。惟智慧具瞭解因果道理,瞭解無常…等等多種層次,其中以瞭解諸法無自性、空性的意義為最究竟的內涵,故以蓮花代表空性的智慧。

  最後一字「吽」代表無二無別雙運之意,所謂雙運、無二無別,即前述之方便與智慧兩者同時修持。顯教謂必須配合方便來修持智慧,或配合智慧來修持方便才能成佛,兩者絕不可分開單獨修持,否則無法究竟成就佛道,方便與智慧無二無別雙運修持,最後才能證悟菩提。密法中所謂無二無別雙運以成就菩提佛果之內涵,為代表菩提心的方便與代表空性的智慧同時修持,身與意無二無別,佛證得色身與法身是同時示現的。所以,我們要證得色身,得累積圓滿的福報資糧,藉著方便來修持;要證得法身,要藉由空性智慧來修持。方便與智慧、菩提心與空性,兩者無二無別同時雙運修持,最後才能證得果位。也有人解釋成急速顯現,摧毀魔障,諸願成就之意。

  觀世音菩薩的種子字觀音種子字 (發音為〈紇利〉),有時會被加在六字大明咒的後面。此種子字是一切諸佛慈悲的精要,是發動諸佛的慈悲心,把我們的煩惱轉化成他們的智慧心性的催化劑。此外卡盧仁波切另一個詮釋六字大明咒的方法是:唵是覺悟身的精要;中間四個字母瑪呢唄美代表覺悟的語;最後一個字母吽代表覺悟的意。

  此六字功能分表如下:

一、可圓滿六度波羅蜜:
  唵 圓滿布施波羅蜜
  瑪 圓滿持咒波羅蜜
  呢 圓滿忍辱波羅蜜
  唄 圓滿精進波羅蜜
  美 圓滿禪定波羅蜜
  吽 圓滿般若波羅蜜

二、可關閉六道之門:
  唵 關閉進入天道之門,由天道死亡痛苦中解脫;以白色表示天上界。
  瑪 關閉進入阿修羅之門,由戰爭打鬥痛苦中解脫;以青色表示修羅道。
  呢 關閉進入人道之門,由貧窮苦難痛苦中解脫;以黃色表示人間界。
  唄 關閉進入畜生之門,由無明愚癡痛苦中解脫;以綠色表示畜生道。
  美 關閉進入餓鬼道之門,由飢餓煎熬痛苦中解脫;以紅色表示餓鬼道。
  吽 關閉進入地獄道之門,由冰寒酷熱痛苦中解脫;以黑色表示地獄。

三、可得到六種成就:
  唵 得到不共殊勝成佛成就
  瑪 得到共同成就
  呢 得到平息病苦災難成就
  唄 得到增長壽命福德成就
  美 得到豐衣足食福德成就
  吽 得到消除敵人魔害成就

四、可消除六種罪過:
  唵 消除愚癡之罪過
  瑪 消除瞋恨之罪過
  呢 消除吝嗇之罪過
  唄 消除貪欲之罪過
  美 消除嫉妒之罪過
  吽 消除我慢之罪過

五、可成就觀世音菩薩六種功德:
  唵 成就觀世音菩薩的身
  瑪 成就觀世音菩薩的語
  呢 成就觀世音菩薩的意
  唄 成就觀世音菩薩的福德
  美 成就觀世音菩薩的事業
  吽 成就觀世音菩薩的功德

六、可獲得六種次第功德:
  唵 獲得資糧道之功德
  瑪 獲得加行道之功德
  呢 獲得見地之功德
  唄 獲得修道之功德
  美 獲得無學道之功德
  吽 獲得遍知一切之功德

  六字大明咒為觀世音菩薩微妙本心,有無量無邊不可思議功德,為十方諸佛所讚嘆。書六字大明咒如書三藏法寶,誦六字大明咒三世業障悉得清淨,了脫生死,究竟成就,且能斷無明,開智慧,消災延壽,增富救貧,救百千苦難,摧滅貪嗔痴,閉塞輪迴路,歷代眷屬俱得超生,腹腔諸蟲,亦得證果,又具無量三昧法門,日日得具足六波羅蜜功德,一切金剛護法天龍八部無不歡喜擁護,欲生何佛土均如願成就。不僅持誦書寫與觀想有功德,只要此真言著於身觸於手,耳聞目見,或藏於家中,或書於門上,或展旗揚幡,凡霑此法味者,任何眾生亦得解脫生死之因,同證菩提道果之德,逢凶化吉,遇難呈祥。凡未成佛者,求壽求子,求消滅一切地水火風空災難危險,以及一切所求,無不如摩尼寶珠,各滿其願。總而言之,六字大明咒之功德,就是以佛之智慧來講,亦窮劫難盡。

  頂果欽哲法王則認為此咒所有人皆能修持,它濃縮所有佛教經典的要義,是眾多咒語中最為殊勝的,含有諸佛無盡的慈悲與加持並涵攝八萬四千法門的精義。持誦一遍,等於誦念全部佛陀所傳的十二分教。持誦六字大明咒,觀世音菩薩將一直與你同在,並圓滿了菩薩的六度,能杜絕任何投生六道的可能。向觀世音菩薩祈請,並持誦六字大明咒,一切業障將一掃而空。

  持咒於行住坐臥皆可,但是遇限制時,也可以在心中默念。最好是能唸誦出聲音,讓虛空界一切眾生都能聽學以利益眾生。

  此咒的修習法可以單純地反覆唸誦,也有較複雜的儀軌修持。若欲修持較複雜的儀軌,須配合手印、觀想等等,最好由上師傳授以避免修持時產生問題。






本文節錄引用參考自知友的話喇嘛網白玉台灣網站妙法蓮華觀世音悉曇學會tarachris明行․蛻思及其他諸多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撒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