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賴喇嘛本文節錄自「達賴喇嘛解說四聖諦」的前言

  一般而言,我相信所有世界的主要宗教都有助益人性和培養好人的潛在能力。所謂的「好」,不是指人長得好,我是說他們有一顆好而慈悲的心。這也就是為什麼我老是說最好是遵循自己的傳統宗教,因為改變一個宗教信仰,事實上可能會讓你有情緒和知性上的困難。例如,在這裡,英國的傳統宗教文化是基督教,因此,如果你信基督教,說不定會比較好。

  然而對一些真正覺得你的傳統宗教對你沒有用的人而言,或對那些激進的無神論者而言,佛教解釋事情的方式可能擁有一些吸引力,也許在這種情況下,信奉佛教是較好的。一般而言,我想擁有某種宗教的修養要比什麼也沒有要好。如果你真正被佛教的法門及其修心的方式吸引,仔細地反省檢討就變得非常重要,只有當你覺得佛教是真正地適合你,選取佛教為你個人的信仰乃是正確的。

  這裡還有另一個非常重要的要點。人性有時會這樣,為了要證明自己改信一個新宗教是正當的,我們也許會批評我們自己早先信仰的宗教,或是我們國家的傳統宗教,並且宣告它是不合時宜的。這種狀況不應該發生。首先,雖然你先前的宗教信仰對你也許沒有效,但那不意謂對其他的百萬人們完全喪失了價值。既然我們理當尊敬所有的人類,我們同時也必須尊敬那些信奉不同宗教教義的人。再者,你先前的宗教,如同所有的宗教一樣,都真能有潛力去幫助某些特定類型的人。對某些人而言,基督教的方式比佛教更有效是很清楚的,這依個人的精神傾向而定。因此,我們必須承認每個宗教都有那種潛力,並且要尊敬所有信奉它們的人。

  第二個理由是我們現在已更了解世界上許多不同的宗教傳統,而且許多人都正嘗試促進各宗教間的真正和諧。一九八六年,不同宗教人士齊聚阿濟濟(Assisi)討論宗教與環境的議題,就是一例。我想現在有許多各宗教聯合的圈子,而且宗教多元主義的理念正在扎根。這是個非常鼓舞人心的預兆。當下之際,許多地方都有人在提倡真正的宗教理解,單單一個人的批評就能造成很大的傷害。因此,基於這些立場,我們應當有尊敬其他宗教的精神。

  一開始我就提出這幾點,是因為當我真正講解四聖諦時,我必須主張佛教的方式是最好的!再者,如果你問我對我個人而言最好的宗教是什麼?毫不遲疑地,我的答案是佛教。但那不是說對每個人來講佛教是最好的,當然不是。因此,在我講解的過程中,當我說我覺得佛教的方式是最好的時候,請你不要誤解我的意思。

  我要進一步強調,當我說所有的宗教都有偉大的潛在能力,我並非只是禮貌上說說,或把它當成一種外交辭令而已。不管我們喜不喜歡,所有的人類不可能都是佛教徒,那已是相當清楚了。同樣地,整個人類也不可能都是基督徒或回教徒。甚至佛陀在世時的印度,所有的印度人並不是都改信佛教,事實就是這樣。再者,我不是只閱讀有關其他宗教的書籍而已,我曾遇到別的宗教傳統的真正修行者。我們交談過深刻的精神體會,特別是有關慈愛的經驗。我察覺得出來他們心中有著真正和非常強烈的慈愛。因此,我的結論是不同的宗教有潛力去發展善心。

  我們是否喜歡其他宗教的哲學並不重要。對一個非佛教徒而言,涅槃和來世的概念似乎是沒有意義的。相似地,對佛教徒而言,造物主的想法有時聽起來滿荒謬的。但這些都不要緊,我們可以不管它。重點是藉由這些不同的宗教傳統,一個本來非常壞的人可以變成好人。這是宗教的目的,而且是宗教的真正結果。光這點就是要尊敬其他宗教的充分理由了。

  最後還有一點,如你所知,佛陀以不同的方式教導眾生,而且佛教有「毘婆沙部」、「經量部」、「唯識」和「中觀」等等不同的教義體系,每一個宗派都自經中引證佛陀所講的話。如果佛陀以不同方式教導,看來似乎他自己不是很確定事情究竟為何。但事實並非如此,佛陀知道他的追隨者有不同的精神傾向。教授宗教的主要目的是要幫助人,並非要成名,所以,他依聽法者的根器而教導合適的教法。因此,釋迦牟尼佛甚至非常尊重個人的觀點和權利。教導可以教得很深奧,但如果這不合適於某個特定的人,講解它有什麼用呢?從這個角度來看,法就像藥一樣。藥的主要價值是它能治好病,而不是值多少錢的問題。例如,某一種藥很珍奇昂貴,但如果它對病人的病症不合,它就沒有用。

  既然這世界存在各種不同的人,我們就需要不同類型的宗教。讓我舉個與此相關的例子給你聽。在七○年代的初期,有一個印度的工程師對佛法表現強烈的興趣,甚至後來出家當了和尚。他是個非常誠摯又非常好的人。有一天,我向他解說佛教無我(anatman)的理論,他被這無我論嚇到致渾身顫抖。他覺得如果沒有永恒的我,那麼某種非常基本的東西就不見了。他真的一直渾身顫抖。我發現很難跟他解釋無我的意義,花了幾個月的時間慢慢講解給他聽,結果他不顫抖了。因此,像對這樣的人,最好將修持建立在常我之上或相信靈魂(soul)的教法。

  如果我們能注意到這些要點,就很容易能尊敬和承認異於自己的宗教傳統之價值。



圖片取自喇嘛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撒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