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乾隆《御筆心經》原文:

如是我聞。一時,佛在王舍城耆闍崛山中,與大比丘眾及菩薩眾俱。時佛世尊即入三昧,名廣大甚深。爾時眾中有菩薩摩訶薩,名觀自在,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照見五蘊。離諸苦厄。

即時舍利弗承佛威力,合掌恭敬白觀自在菩薩摩訶薩言:「善男子!若有欲學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行者,云何修行?」如是問已。

爾時觀自在菩薩摩訶薩告具壽舍利弗言:「舍利子!若善男子、善女人,行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行時,應觀五蘊性空。舍利子!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受、想、行、識亦復如是。舍利子!是諸法空相,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是故空中無色,無受、想、行、識。無眼、耳、鼻、舌、身、意;無色、聲、香、味、觸、法;無眼界,乃至無意識界;無無明,亦無無明盡,乃至無老死,亦無老死盡;無苦、集、滅、道;無智亦無得。以無所得故,菩提薩埵,依般若波羅蜜多故,心無罣礙,無罣礙故,無有恐怖,遠離顛倒夢想,究竟涅槃。三世諸佛依般若波羅蜜多故,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故知般若波羅蜜多是大神咒,是大明咒,是無上咒,是無等等咒,能除一切苦,真實不虛。故說般若波羅蜜多咒,即說咒日:

蘖諦蘖諦 波羅蘖諦 波羅僧蘖諦 菩提娑婆訶

如是,舍利弗!諸菩薩摩訶薩於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行,應如是行。」

如是說已,即時世尊從廣大甚深三摩地起,讚觀自在菩薩摩訶薩言:「善哉!善哉!善男子,如是,如是。如汝所說,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行,應如是行。如是行時,一切如來皆悉隨喜。」爾時,世尊說是語已,具壽舍利弗大喜充遍,觀自在菩薩摩訶薩亦大歡喜。時彼眾會,天、人、阿修羅、乾闥婆等,聞佛所說,皆大歡喜,信受奉行。


翻譯:

廣本除了完整的序分(序文或序論)、流通分(結論與咒語)外,最主要的正宗分(本文或本論)皆與略本一樣,因此廣本部份不附翻譯解說,請參見般若波羅蜜多心經.略本(唐.玄奘譯)



圖片取自千化藝術創作工作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撒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