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法印   三法印指「諸行無常」,「諸法無我」,「涅槃寂靜」。法指佛陀的教法,即佛教教義;印指印璽,具鑒別真偽的作用,以此為印證真偽佛法的印章。也有於諸行無常下,加「諸受皆苦」一句而成為四法印。

  通常人們以這三法印作為驗證標準,不論是否出於佛的親口所說,不違三法印的便是佛法,若與這三項標準相違的就不是佛陀真正的教法。

  諸行無常:又作一切行無常印、一切有為法無常印,略稱無常印。一切世間法無時不在生住異滅中,過去有的,現在起了變異,現在有的,將來終歸幻滅;眾生不能了知,反於無常中執常想,故佛說無常以破眾生之常執。

  諸法無我:又作一切法無我印,略稱無我印。在一切有為無為的諸法中,無有我的實體;所謂我的存在只是相對的生理和心理幻象。眾生不能了知,而於一切法強立主宰,故佛說無我以破眾生之我執。

  涅槃寂靜:又作涅槃寂滅印、寂滅涅槃印,略稱涅槃印。涅槃的境界,滅除一切生死的痛苦,無為安樂,故涅槃是寂靜的。一切眾生不知生死之苦,而起惑造業,流轉三界,故佛說涅槃之法,以出離生死之苦,得寂滅涅槃。

  三法印出於《大智度論》:「通達無礙」者,得佛法印故,通達無礙;如得王印,則無所留難。問曰:何等是佛法印?答曰:佛法印有三種:一者、一切有為法,念念生滅皆無常;二者、一切法無我;三者、寂滅涅槃。

  但此語未見於巴利語系經典。唯相似經文可見《雜阿含經》卷十:「一切行無常。一切法無我。涅槃寂滅。」。有人據此認為「三法印」純粹是後人自行歸納而創,非佛陀親自說出。



本文節錄參考自維基百科及各相關網站

圖片取自心を開くとき ー仏教カウンセリングに教えられて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撒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