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代錢幣  佛教中的三寶指的是佛、法、僧。

  佛是梵語(buddha)佛陀的簡稱,中譯為覺者,自證人生觀與宇宙觀的真相,將自證人生觀與宇宙觀的真理,慈悲心所流露,也教導大地眾生都能自證人生觀與宇宙觀的真理,如是自覺覺他,覺行圓滿者,名之為佛。

  法是梵語(dharma)達摩,譯為無比法,指佛所覺悟的真理與覺悟的方法,法又可稱為真理,是一切事與理的真相。法是由佛所證悟的道理,又稱為覺悟之法,佛覺悟所說出來的真理,稱為法寶。

  僧是梵語(sainklesa)僧伽的簡稱,為和合眾的意義,集受具足戒的比丘,三人或四人以上,方得稱僧。

  《成實論》卷一說:「佛者,以一切種智,知一切法自相差別,離一切不善,集一切善,常求利益一切眾生,故名為佛;法者,佛陀教化所說真理,是名為法;僧者,出家奉行此佛法真理者,名之為僧。」簡單地說,三寶就是三種可以幫助我們得度的寶筏:佛是導師;法是方法;僧是指導者。

  《寶性論》卷二也舉出六義,說明三寶的意義:

  一、希有義:佛法僧三寶,累經百千萬劫,一如世間難得的珍寶;眾生福薄,不能值遇,猶如世間的珍寶,不是貧窮人家所能擁有。

  二、離垢義:佛法僧三寶,諸漏淨盡,無有垢染;就像世間的珍寶,內外瑩徹,體無瑕穢。

  三、勢力義:佛法僧三寶,具六神通,拔濟眾生,出離苦趣;就像世間的珍寶,除貪去毒,有大勢力。

  四、莊嚴義:佛法僧三寶,能以正法嚴飾修行人,令得身心清淨;就像世間的珍寶,嚴飾身首,令人姝好。

  五、最勝義:佛法僧三寶,是世間上最殊勝的;就像世間的珍寶,是所有寶物當中最殊勝的。

  六、不改義:佛法僧三寶,不為世間法所變易;就像世間的真金,燒打磨鍊,不能變易。

  由於上述的六義,可以知道「佛如醫王」,佛能以法救濟眾生;「法如良藥」,法的功用能療病苦;「僧如看護」,僧能代佛宣化,僧的慈悲,能弘護佛法。因是之故,三寶如苦海的舟航、暗室的明燈、病者的良藥。三寶,有度人濟世之功;有覺世牖民之用,因而稱之為寶。

  三寶的種類大致上可分為三種:

  一、化相三寶:釋迦牟尼佛成道後,在鹿野苑轉四諦法門,首度五比丘,此時釋迦牟尼佛是佛寶,四諦是法寶,五比丘是僧寶,此為「化相三寶」,謂佛陀教化眾生之相狀。

  二、住持三寶:釋迦牟尼佛入滅後,雖然看不到佛陀的丈六金身,但仍可見到各式雕刻、彩塑,或紙繪的佛像,這就是住持佛寶。佛陀垂示眾生的一切教法,分為經、律、論三藏,此三藏稱為住持法寶。出家僧眾秉如來教敕,嚴持淨戒,紹隆聖種,是為住持僧寶。現在看到的三寶──佛像、三藏經典及僧眾,即為住持三寶。

  三、自性三寶:佛者,覺也;能觀的這念覺心,即為自性佛寶。法者,正也;覺心照見諸法畢竟空,照見諸法畢竟假,照見諸法實相之正理,即為自性法寶。僧者,淨也;寂照一如、定慧等持的這念清淨心,即為自性僧寶。這念心「覺、 正、淨」即為自性三寶,皈依自性三寶,則妙明真心常自現前,即得正念、正定之無量自性清淨功德。

  三寶雖分三種,只有兩種性質:不出事理的兩面。事相的三寶,是現實的,所以也是比較易懂的。理體的三寶,是抽象的,所以不太容易懂得,除非已經開悟,已經證得了自性真如,否則總是感到陌生的,但此卻是我人的究竟歸依處。

  此外尚有其他分法,分別是三種三寶、四種三寶、六種三寶:

  三種三寶:

  一、別相三寶:又稱階梯三寶、別體三寶,佛陀最初於菩提樹下成道,但示丈六之身,及說《華嚴經》時,特現為盧舍那佛身,是為佛寶;佛於五時所說之大、小乘等經律,是為法寶;最初隨佛出家,秉佛之教法,修因得果的聲聞、緣覺、菩薩等,是為僧寶。此佛法僧三寶又名為最初三寶。

  二、住持三寶:指流傳、維持佛教於後世之三寶,即一切莊嚴的佛像,皆稱為佛寶;一切佛說的經典佛書,稱為法寶;出家比丘、比丘尼等稱為僧,是為僧寶。此佛法僧又名為常住三寶。

  三、一體三寶:又稱同相三寶、同體三寶,就其意義與本質而言,佛、法、僧三寶,名雖有三,但體性為一。例如,佛從覺者之立場而言,為性體靈覺,照了諸法,非空非有,故稱佛寶;但佛德足以軌範一切,亦即法性寂滅,而恆沙性德,皆可軌持,故亦稱法寶;又如佛為完全無諍之和合狀態,僧團之特質為和合無諍,故亦稱為僧寶。如此,則一寶實具足三寶,故又名理體三寶。

  四種三寶:

  一、一體三寶:是說佛、法、僧三寶,名雖有三,然體性同一。

  二、緣理三寶:又作同相三寶、理體三寶,即以一切智五分法身為佛寶,以滅諦涅槃為法寶,以學、無學等諸賢聖為僧寶。

  三、化相三寶:釋迦如來為佛寶,如來所說之滅諦為法寶,先智苦盡之聖者為僧寶。另,《四分律行事鈔資持記》以釋迦如來為佛寶,四諦為法寶,憍陳如等五比丘為僧寶。

  四、住持三寶:一切佛像為佛寶,一切經卷為法寶,一切出家比丘(尼)為僧寶。此三寶能流傳、維持佛法於後世也。

  六種三寶(《大乘法苑義林章》卷六記載):

  一、同體三寶:即三寶同以淨法界真如法身為其體。

  二、別體三寶:佛以三身佛為自性。五蘊之假者及法身義隨其所應,皆名佛寶;法以三乘無漏所攝之教法、理法、行法、果法等為自性;僧以三乘之聖眾,具足理事之和者為僧寶。

  三、一乘三寶:謂一乘所有之三寶,即不定種性之方便所修。以究竟之法身為佛寶,一乘之法為法寶,一乘之菩薩眾為僧寶。

  四、三乘三寶:謂通於以三乘之三寶為所歸之體。即為三乘者所現佛之三身為佛寶,三乘之法為法寶,三乘之聖眾為僧寶。

  五、真實三寶:謂依三乘真實之教旨,而論同體、別體、一乘、三乘等所有三寶之實義。即以三身為佛寶,一切無漏之教、理、行、果為三乘之法寶,一切住向、住果、住道等三乘之聖眾為僧寶。

  六、住持三寶:以舍利及佛像等為佛寶,以示住世不絕;以貝葉文字為法寶,即今之大藏經、一切經等,以示住世不滅;以剃髮染衣僧為僧寶,以示佛法之不斷。

  此外在《大乘本生心地觀經》有記載佛陀說明佛法僧為何稱之為寶:

  一者堅牢—如摩尼寶無人能破;佛法僧寶亦復如是,外道天魔不能破故。

  二者無垢—世間勝寶清淨光潔不雜塵穢;佛法僧寶亦復如是,悉能遠離煩惱塵垢。

  三者與樂—如天德瓶能與安樂;佛法僧亦復如是,能與眾生世出世樂。

  四者難遇—如吉祥寶希有難得;佛法僧寶亦復如是,業障有情億劫難遇。

  五者能破—如如意寶能破貧窮;佛法僧寶亦復如是,能破世間諸貧苦故。

  六者威德—如轉輪王所有輪寶能伏諸怨;佛法僧寶亦復如是,具六神通降伏四魔。

  七者滿願—如摩尼珠隨心所求能雨眾寶;佛法僧寶亦復如是,能滿眾生所修善願。

  八者莊嚴—如世珍寶莊嚴王宮;佛法僧寶亦復如是,莊嚴法王菩提寶宮。

  九者最妙—如天妙寶最為微妙;佛法僧寶亦復如是,超諸世間最勝妙寶。

  十者不變—譬如真金入火不變;佛法僧寶亦復如是,世間八風不能傾動。

  佛法僧寶具足無量神通變化,利樂有情暫無休息,以是義故,諸佛法僧說名為寶。



本文參考節錄自三皈依講義如本大法師佛學講座講義基本佛學星雲文集及其他網站資料

圖片取自易趣但原始圖片已被取下,此為google庫存圖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撒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