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慈恩寺的大雁塔 法相宗︰

  因剖析一切事物(法)的相對真實(相)和絕對真實(性)而得名。此外尚有四個宗名︰由於明萬法唯識的妙理,名為唯識宗;由於普為發趣一切乘故,名為普為乘教宗;由於所談的義理均是圓滿真實故,名為應理圓實宗;由大唐慈恩寺玄奘窺基二師所弘傳故,名為慈恩宗。屬於印度大乘瑜伽行唯識學派,以「唯心所現、唯識所變」,以描述宇宙何以森羅萬象的心識理論為主要課題。承傳彌勒菩薩所創唯識無境的高僧依次為無著、世親、陳那、護法、戒賢、玄奘、窺基、慧沼、智周。

  此宗從唐朝玄奘法師為始,由其弟子窺基法師宏揚。窺基號稱「百部疏主」,註作甚多,所及亦廣,自此起始有法相宗的名號。自唐武宗毀佛之後,此宗傳承跡近斷絕,直到清末楊仁山居士至日本,重新將唯識經典帶回中國,歐陽竟無居士創建支那內學院宣揚唯識,門下呂澂也是一代佛學大師,使得唯識學在現代中國重新復興。

  唐永微四年(653)日僧道昭從玄奘學法相宗義,回國後以元興寺為中心傳法,稱南寺傳。開元四年(716),日僧玄昉從智周學法,歸國後以興福寺為中心傳法,稱北寺傳。新羅智鳳、智鸞、智雄亦從智周學法相而弘傳於日本。法相宗是日本奈良、平安時代最有影響的宗派之一,至今流傳不絕。

  此宗主要奉古印度大乘佛學瑜伽一系學說,其所依經典,即以《瑜伽師地論》為本,以《百法明門論》、《五蘊論》、《顯揚聖教論》、《攝大乘論》、《雜集論》、《辨中邊論》、《唯識二十論》、《唯識三十頌》、《大乘莊嚴經論》、《分別瑜伽論》(未傳譯)等十論為支的所謂「一本十支」為主要典籍。《成唯識論》為其代表作。此外尚重《華嚴經》、《解深密經》、《楞伽經》、《密嚴經》、《如來出現功德莊嚴經》(未傳譯)、《阿毗達磨經》(未傳譯)等。

  此宗主要理論為三性說、五重觀法、因明學說。

  一﹑三性說:

  三性即遍計所執性、依他起性、圓成實性。無著、世親等瑜伽行派認為,諸法實相應有兩方面,既不是有自性,如名言詮表所說,也不是一切都無所有,而是遠離有無二執以為中道。這樣即有虛妄分別與空性兩面:依分別的自性說為「依他起性」(相對真實);依分別的境說為「遍計所執性」(妄想);又依空性說為「圓成實性」(絕對真實)。法相宗繼承此說,且結合唯識說,以為三性也不離識,謂諸識生起之時,現似見分與相分兩分是依他;意識從而周遍計度,執為「能」、「所」 二取,則是遍計所執。

  該宗又用唯識所現來解釋世界,認為世界現象都由人的第八識即「阿賴耶識」所變現,而前七種識再據以變現外境影像,緣慮執取,以為實在。又認為在阿賴耶識中蘊藏著變現世界的潛在功能,即所謂種子。其性質有染有淨,即有漏無漏兩類。有漏種子為世間諸法之因,無漏種子為出世間諸法之因。從而說明未來出世者種姓有聲聞、獨覺與菩薩三乘之別,又有不定為何乘之「不定種姓」與三乘也不得入的「無種姓」,因而建立五種姓說。這與向來所說一切眾生皆有佛性之說不同,是該宗中心思想之一。

  二﹑五重觀法:窺基提出從寬至狹、從淺至深、從粗至細的五重唯識觀。

  1﹑遣虛存實:此觀有情的遍計所執性法,純屬妄情臆造,毫無事實體用,故應遣除;至於依他性法仗因托緣依他而有事實體用,是「後得智」之境,又圓成性是諸法之理,為「根本智」之境,均不離識而應留存。是為唯識觀的初步。

  2﹑舍濫留純:雖觀事理皆不離識,而此內識有所緣相分和能緣見分。相分為內境,見分心仗以起,攝境從心,並簡別有濫於外境,所以只觀唯識,為第二步。

  3﹑攝末歸本:攝見相二分之末,歸結到自心體分之本。因見相分皆識體所起,識體即為其本。今但觀識體,為第三步。

  4﹑隱劣顯勝:隱劣心所,顯勝心王。心王起時必隱劣心所,為第四步。

  5﹑遣相證性:心王猶屬識相,今遣相而證唯識性,得圓成實之真,為唯識觀最究竟之階段,即第五步。

  三﹑因明學說:

  因明原為瑜伽行派所創,世親門人陳那有更大發展。玄奘在印度遊學時,曾到處參問因明,造詣極高。他回國後,先後譯出商羯羅主的《因明入正理論》和陳那的《因明正理門論》。門人競作主疏。其中以大莊嚴寺文軌和慈恩寺窺基所作最為流行。窺基對因明作法,多有發展,主要有:區別論題為「宗體」與「宗依」;為照顧立論發揮自由思想,打破顧慮,提出「寄言簡別」的辦法;立論者的「生因」與論敵的「了因」,各分出言、智、義而成六因,正意唯取「言生」、「智了」;每一「過類」都分為全分的、一分的,又將全分的一分的分為自、他、俱;推究了有體與無體。

  法相宗對一切萬有諸法進行的分類,其分為五類:心法、心所法、色法、心不相應行法、無為法。共計有百種法,所以稱為「五位百法」。

  此宗所傳唯識因明之學對後世影響很大。律宗道宣專事四分律的宣揚,在理論上也吸收了玄奘新譯唯識學的觀點。明、清、民初近代等許多思想家、佛學大師如王夫之、龔自珍、譚嗣同、章炳麟、歐陽竟無、韓清淨和太虛都有相關研究、著作,有助於法相宗的復興。




本文摘錄參考自維基百科佛教百科覺正淨苑及其他網站書籍

圖片取自17173游戏社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撒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