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達拉,佛教僧侶從磅古瀑布旁走過。朝鮮佛教:

  朝鮮半島佛教是在公元4世紀從中國傳入的。當時朝鮮半島分為高句麗、百濟、新羅三國。公元372年,中國姚秦苻堅派遣使節以及沙門順道法師贈送佛像和佛經給高句麗;384年,印度沙門摩羅難陀自中國東晉赴百濟傳教。此後不久,新羅則從高句麗接受了佛教。

  到6世紀,由於中國唐朝的興起,佛教各宗悉數進入朝鮮半島,其中三論宗和律宗影響最深。朝鮮半島三國政權也派僧侶到中國求法,其中包括僧朗、義淵、實法師、印法師等高句麗法師;謙益、慧慈等百濟王國法師;而新羅也派遣無相、圓光、慈藏圓勝、惠通等。其中謙益甚至遠赴中印度求學梵語與律部;惠超遊歷天竺各國,並書《往五天竺國傳》。

  此外,該時期的朝鮮佛教還傳入日本。慧慈從高句麗赴日本,為日本聖德太子師,其也被奉為三論宗開祖。

  新羅王朝統一三國,其佛教開始出現本土化趨勢。其中元曉法師的《十門和諍論》、義湘的《華嚴一乘法界圖》和圓測的《解深密經疏》,為朝鮮華嚴宗和唯識宗的理論基礎。

  此時佛教昌盛,並出現有宗派分支,主要有:

  涅槃宗:景福寺普德所創。
  律宗:通度寺慈藏所創。
  華嚴宗(又稱圓融宗),下有二派:
     海東宗,新羅慶州芬皇寺元曉所創。
     浮石宗,浮石寺義湘所創。
  法相宗:金山寺真表律師所創。
  密宗,下有二派:
     神印宗(又稱文豆婁宗),明朗所創。
     總持宗(又稱真言宗),惠通所創。

  9世紀初,中國禪宗也傳入朝鮮。新羅宣德王五年(784年),道義從智藏學習禪法,後傳南宗禪,為後來的迦智山派。興德王三年(828年),洪陟在實相寺宣揚禪法,為實相山派。此後佛教式微。

  11世紀,高麗王朝統一朝鮮半島後,因太祖王篤信佛教,佛教又漸轉盛。義天僧統於高麗宣宗二年(1084年)進入當時中國宋朝,學習華嚴、天台,後回朝鮮創立天台宗。此時盛行佛教五宗:華嚴宗、慈恩宗(原法相宗)、中道宗(原法性宗)、南山宗(原戒律宗)、始興宗(原涅槃宗)。高麗顯宗二年(1010年),高麗大藏經工程開始,耗時七十餘年,於1087年完成,後毀又重造,為6780卷的《高麗藏》,存於現在韓國伽耶山海印寺。此外,義天法師造《續藏經》4000餘卷,現存只二十部。

  14世紀,李成桂統一朝鮮半島,國號朝鮮,為李朝。開始排佛崇儒,曹溪宗、天台宗、慈南宗合為禪宗,華嚴宗、慈恩宗、中道宗、神印宗、南山宗合為教宗。此後大規模的毀寺開始,出家亦被視為違犯國禁。直至1592年壬辰之亂,日本豐臣秀吉入侵朝鮮,禪僧清虛休靜率徒並募僧兵五千人,與中國明朝軍隊協同作戰,佛教稍有復興。

  朝鮮末年,佛教諸師的努力獲得實質的重視,終於在一八九五年解除僧侶不得入京的禁令,不久於京師建元興寺,並設置「朝鮮佛教總宗務所」,佛教方得中興。1910年,日本併吞朝鮮,京城佛教人士為了避免朝鮮佛教偏於禪教兩宗,乃取圓修之義,於覺皇寺成立「圓宗宗務院」,並和日本曹洞宗締結聯盟;反對派則於1911年召集南部各寺共同在松廣寺成立「臨濟宗宗務院」,尊太古普愚和尚為祖師。1925年,韓國佛教南北二派擺脫日本政府的監督,聯合組織「財團法人朝鮮佛教中央教務院」,作為中央統一的宗務機構,統轄全國佛教,不久將宗名改為「曹溪宗」,以太古寺為總本山。

  韓國在日本統治結束後(1945),因「事判僧與理判僧」的問題,歷經數年爭論,遂分出維護傳統清淨僧團的理判僧「曹溪宗」與事判僧「太古宗」。西風東漸後,韓國佛教宗派林立,在時代的需求下,日趨現代化。至1998年止,韓國已登記立案的佛教團體有五十四個,其中以曹溪宗、太古宗、天台宗、普門宗、真覺宗及圓佛教最具有代表性。

  雖然朝鮮佛教主要由中國傳入,但歷經多年發展,結合了當地文化與民俗後形成了具韓國特色的佛教,已經與印度、中國佛教不全然相同了。


越南佛教:

  公元2~3世紀,佛教通過多種方式流傳進越南,主要途徑有三:

  其一,由於中原地區處於三國時代,戰亂不多,大批士民在進入越南的同時也幫助漢傳佛教進入了越南。其二,南亞、西亞的移民和僧侶通過海路進入越南,將南傳佛教帶入。其三,能經由緬甸、雲南進入紅河谷地。雖然於此更早就有印度僧侶途經交趾(越南古名)到中國的記錄,但並無停留當地弘法的證據。

  西元574年,印度僧人毗尼多流支到達長安,580年到達越南,弘傳禪宗,成為越南佛教禪宗始祖。 之後,越南僧團逐漸形成,隨後的一兩百年間,越南佛教得到空前的發展,寺廟遍及各地。公元9世紀初,越南無言通禪派(又稱觀壁派)創始人無言通在越南創立新的禪派,對越南佛教的發展影響很大。

  10~14世紀,越南佛教的興盛達到頂峰,佛教成為維護當時封建制度的重要精神支柱。在李朝和陳朝前後400年間,國王重用僧人,賦予特權,僧人參與朝政,制定律令文書。此間,共有8位國王出家為僧。尤其是陳朝前期陳太宗、陳仁宗先後禪位出家,創立竹林禪派,並派遣使臣到中國求大藏經,在國內印刷佛教經典和佛像。

  14世紀以後,由於儒學的發展,儒士階層勢力上升,僧侶集團開始失去對政治的強大影響力。特別是後黎朝建立後,獨尊儒學,執行抑佛重儒政策,加上道教日益興起,越南佛教由此日趨衰落。

  16~17世紀,天主教開始傳入越南。由於越南封建中央政權的衰落,形成了南北割據分裂的局面,但這也從某種程度上幫助了越南佛教的振興。佛教在越南雖不似以前興盛,但仍綿延不絕。

  19世紀初,阮朝建立。雖然阮朝支持佛教,但在初期卻制定了保護臨濟正宗、歧視蓮宗的政策,但蓮宗仍在北方民間活動。然而後來因為阮朝引進法國勢力,加上阮朝仍以儒術治國,使得佛教發展仍受到壓抑。

  進入近代後,越南興起了佛、道、儒三教合一運動,這一時期更是出現了把佛、道、儒和天主教及民間信仰糅合起來的新宗教高台教。

  二戰後越南佛教的發展可謂風起雲湧,北中南三越相繼設立相關機構以推動各種相關慈善活動與教務,使得現今佛教徒數超過總人口的80%,遠勝其他宗教。其中絕大部分均信奉大乘佛教,南傳佛教僅南部少數地方有流傳,與東南亞其他國家以南傳佛教為主迥然不同。



本文摘錄參考自維基百科越南佛教史略喇嘛的心及其他網站書籍

圖片取自Me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撒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