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蘊   佛教裡的「三科」指的是五蘊、十二處十八界。這裡先解釋五蘊。

  五蘊,梵語panca skandha,又稱五陰,「蘊」或「陰」的意思是積集、聚集。

  五蘊包括色蘊、受蘊、想蘊、行蘊、識蘊,是構成人身的五種要素。色蘊是指一切物質的現象,其餘四蘊則是精神現象,也就是說人身是由、受、想、行、識的聚集而構成。簡單地說,就是指一切有形的生理和無形的心理現象。

  色:物質,由地、水、火、風四大所構成,指一切有形象或佔有空間的物質。

  受:感受,即感官所接收的感受,指肉體生理的感覺,如冷、熱、苦、痛等。

  想:概念,對所接收的感受形成的概念,如紅色的花、高聳的山、喜歡、嫉妒等。

  行:行為,因意念而行動,產生的種種作為,例如揮手、進食、跑步等。

  識:了別,對所感受的對象進行認識、判斷與分別。



圖片取自禪心學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撒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