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瑪派貝諾法王  藏傳佛教一般認為有四大教派,但其實尚有許多小支派,大致上都是在後弘期產生。

  寧瑪派:

  四大教派之一的寧瑪派(Nyingma),因穿絳紅色僧服而被稱為「紅教」。另說唐末至遼金元時代,佛教法喜大盛,喇嘛僧需至戰場超度戰歿士兵,僧衣袍多被鮮血染紅,乃名之「紅教」。寧瑪是藏語音譯,是古、舊的意思,為藏傳佛教中最古老的教法。在11世紀時形成宗派體系,尊奉蓮花生大士與寂護大師為其始祖。

  寧瑪派的教法傳承是與前弘時期的法統一脈相承的。在禁佛時期是採取極為隱蔽的方式進行傳授。吐蕃王朝崩潰後,很長時間無寺廟、無僧團,只有一批在家俗人咒師維護法統,有的則採取在家庭中父子相傳的方式進行傳法,法脈因而賴以不斷。

  寧瑪派的傳承與教法,主要來自於蓮花生大師、藏王赤松德贊等二十五位師徒,之後形成六個分支,有六大寺院即敏珠林、多傑札、謝慶、卓慶、噶陀、白玉。

  寧瑪派的教法傳承,主要有三種:一遠者經典傳承, 二近者埋藏傳承,三甚深淨境傳承。

  寧瑪派的教法全部包括在九乘三部裡,九乘包括顯三乘〈一聲聞,二獨覺,三菩薩〉、外密三乘(四事乘,五行乘,六瑜伽)和內密三乘(七大瑜伽乘,八阿努瑜伽,九阿底瑜伽)。在以上諸傳承教法中,寧瑪派最注重的教法是大圓滿,即大阿底瑜伽,超越九乘、融合為一,包括心部、界部和要門部,這是他們與其他後譯派最大的不同,由龍欽巴尊者建立。大圓滿法的意思是說「迷即眾生,悟即聖佛」,寧瑪派的大圓滿法思想的理論,源自於印度佛教的如來藏佛性學說。


  噶當派:

  噶當派(Kadhampa)是由阿底峽尊者入藏傳法,種敦巴(仲敦巴)在得到阿底峽尊者完美傳承後,創建噶當派,亦名「敕教」、「教誡派」、「綠教」,屬中觀應成派。噶,藏語指佛語;當,指教授。噶當,意為將佛的一切語言和三藏教義,都攝在該派始祖阿底峽所傳的「三士道」次地教授之中,並根據此來修行。公元15世紀,在噶當派之上建立起來的格魯派興起,將噶當派併入其中,原來屬於噶當派的寺院逐步成了格魯派的寺院,從此噶當派也不再單獨地存在於西藏社會中。

  噶當傳承是由阿底峽尊者所建立的一個大乘佛教派別。噶代表了所有佛陀的修多羅與坦特羅經典,當代表了阿底峽大師的獨特教導,主要是「菩提道次第」,後傳於種敦巴並前往熱振寺傳法,始正式建立成派,並形成道次、教典、教授三個系統。

  噶當派的教法主要有「噶當六論」:《生鬘論》、《集經》為起信之本,《淨地論》、《經部飾》為修定之本,《入行論》、《集學論》為行道之本,並強調修行次第和顯續教義全不相違,因此於顯教的部分以《修心七義》、《菩提道燈》為主。由於《菩提道燈》文簡義豐,宗喀巴大師所撰的巨著《菩提道次第廣論》即以此為基本的架構,作詳細註釋化導群生。於續的部分,《具德集密》、《具德輪勝樂》、《具德金剛令怖尊佛》、《十三尊具德金剛令怖尊佛》、《具德時輪》等本尊之修持為最極。


  薩迦派:

  薩迦派(Sakya),藏傳佛教四大教派之一。「薩迦」一詞的藏語意思是灰白色,因為此派主寺薩迦寺建立之處土色灰白,故名。因主寺圍牆上塗有象徵密宗三大怙主文殊、觀世音和金剛手菩薩之智慧、慈悲和伏惡(力量)的紅、白、黑三色條紋,故常被稱為花教。薩迦派是藏傳佛教唯一世襲制(昆氏家族)的教派,於公元1034年創建薩迦寺,因其主寺薩迦寺建在後藏的薩迦地方而得名。

  薩伽派在11世紀時由昆.貢卻傑布創始,由其子貢噶寧布發揚廣大。從貢噶寧布開始的五位教主,被稱作薩迦五祖。五祖中最為著名者除貢噶寧布外,為第四祖薩班.貢噶堅贊和第五祖八思巴(本名洛珠堅贊,曾為元世祖忽必烈灌頂,受封國師與大寶法王)。薩伽派當時在元政府的支持下以宣政院的名義統治全藏,開西藏政教合一之先河。最為著名的後期薩迦派大德為仁達瓦.宣奴洛珠,他是格魯派創始人宗喀巴大師的最主要上師。

  薩迦屬於父子傳承。薩迦法王的繼承是堂兄弟二房之中,繼任為法王的這一脈必須出家,但其他兄弟則可結婚。待法王圓寂後,再由堂兄弟這一房的小孩出家繼承。

  在佛教哲學上,薩迦派特別注重「道果」教授,「道果法」是最重要的教義之一。「道果」也就是說心性是萬物的最高本性,心性回覆明淨的本來面貌後,就能夠徹底見一切皆空的真諦,達到一切明空無執、明空雙融的境界。

  此外,「時輪金剛法」和「金剛持法」的體系傳承在薩迦派中佔有重要地位。時輪金剛法是藏傳佛教最重要的學科之一。


  覺囊派:

  覺囊派(Jonang)是藏傳佛教的一個分支,亦有譯成覺朗派者。覺囊的名稱來自位於拉孜縣彭措林寺東,雅魯藏布江南岸的覺囊(全名為覺摩囊)。覺囊派主張以「他空見」解釋時輪,遭到第五世達賴宣布他們的信仰為非法,而強制禁止傳承。



本文節錄參考自維基百科愛德華的靜心觀照西藏旅遊專區佛教百科及其他相關書籍網站

圖片取自寧瑪巴白玉祥丘達吉林佛學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撒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