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七世大寶法王  噶舉派:

  噶舉派(Kagyu)是藏傳佛教的四大教派之一,藏語「噶舉」中的「噶」字本意指口,而「舉」字則意為傳。故「噶舉派」一詞可理解為口傳宗派。另外,由於噶舉派僧人的僧裙中加有白色條紋,又俗稱「白教」。噶舉派是後弘期西藏佛教的重要宗派之一,由馬爾巴創立,承傳至今。

  帝洛巴、那洛巴、馬爾巴、密勒日巴及岡波巴在噶舉傳承中被尊為「五祖」。帝洛巴、那洛巴均為印度大成就者,為噶舉傳承的印度來源,故被尊為始祖。

  噶舉派的支派很多,一般說法有四大八小派。四大派是由岡波巴的四大弟子所創立,包括噶瑪噶舉、采巴噶舉、巴融噶舉、帕竹噶舉。八小派是由帕莫竹巴的主要弟子所創立,包括直貢噶舉、達隆噶舉、竹巴噶舉、雅桑噶舉、措普噶舉、休色噶舉、耶巴噶舉和瑪倉噶舉。此外尚有達波噶舉保存著自承的方丈系統而自成一派,這與其他十二派是有所不同的。

  噶舉派以不重著述而重視實際的修行最具特色,強調刻苦的修行,造就了如密勒日巴等眾多實踐苦行修鍊的高僧。

  噶舉派最核心的修法是《那洛六法》與顯、密兩種大手印的教授,其中尤以大手印教授最為著名。「大手印法」是噶舉派特殊的教法,「手」是空性智慧的意思,「印」是從輪迴解脫的意思。

  噶舉派是西藏歷史上最早實行活佛轉世制度的派別,最早的轉世活佛即噶瑪噶舉派的噶瑪巴(正式全稱為嘉華噶瑪巴,台灣稱之為大寶法王、如來大寶法王)。


  格魯派:

  格魯派(Geluk),由宗喀巴大師創立,屬中觀應成派,四大教派之一。格魯,藏語意為「善規」,因倡導嚴守戒律而得名。因為戴黃色的帽子,俗稱黃教。由於繼承了噶當派教法,所以又被稱為「新噶當派」。又由於最初宗喀巴大師創建甘丹寺,歷代甘丹寺(又譯為噶丹寺)主持成為格魯教法的當然法台,故又稱作「噶丹派」(Ganden)。

  十五世紀時,宗喀巴有鑒於當時西藏的其他教派,戒律不是很嚴謹,隨即發動一系列的宗教改革,並獲得當時藏民的廣大迴響,隨即創立了格魯教派。他針對藏傳佛教中當時僧紀廢弛、寺院生活腐化,而倡導宗教改革,提出僧人嚴格持戒、不事農作、獨身不娶,並加強僧院制度管理。關於修持,他主張顯密並重,先顯後密,強調教理和因明等都有助於解脫。

  他與弟子在拉薩創立三大寺院,也就是甘丹寺、哲蚌寺、色拉寺,以利宏揚佛法。他的弟子賈曹杰.克珠(即一世班禪)、根敦珠巴(即一世達賴)並採用活佛轉世制度,目前已轉世至達賴十四世與班禪十一世。

  藏傳佛教所有教派中最晚形成的是格魯派,是在其他教派充分發展後才出現,而且發展迅速,很快就取代其他各教派的地位,成為藏傳佛教後期的主流。而五世達賴喇嘛採用了政教合一的制度,更對日後西藏各方面發展造成深遠影響。

  學修並重、講修並重、顯密並重的學風使得格魯派成為藏傳佛教中影響最大的派別。由於最晚出現,它幾乎吸取了以前諸藏傳佛教各個教派的各種教法,如有名的薩迦十三金法,噶舉的大手印,寧瑪的密修馬頭明王,噶當的十六明點(又稱「十六滴」),夏魯的時輪金剛,覺宇(覺域)的斷法教授等等。


  希解派:

  希解派(Shibyed)是藏傳佛教宗派之一,是從印度僧人帕丹巴桑結流傳下來,形成於西元11世紀。希解的意思是能寂,也就是止息,指修行者依靠對佛經的認識和苦修,能夠達到停止生死輪迴,做到息滅苦惱及其根源。

  此派所依據的經典為《佛說佛母寶德藏般若波羅蜜經》。教義上強調「一切萬法皆意識所緣,並非實有」的體悟,係依般若直觀所實現的最高智慧。教授內容則主張依般若空義對治我執煩惱,加上密法的觀想,和修自他相換的菩提心力,息滅惑業苦等。希解派以荒山老林、墳墓、葬場等一些人跡罕至之地為苦修場所。

  希解派至15世紀初時,由於缺少社會上層的政治力量支持,逐漸衰微而完全消失。雖然希解派已消失,但其部分教義及其修行儀軌,則被其它藏傳佛教宗派所吸收,至今仍在藏族地區流傳。


  覺宇派:

  覺宇派(Gcodyulpa)又譯覺域派、覺宇巴,是藏傳佛教的教派之一。「覺」是「斷」、「能斷」之意,指能斷除人的一切苦惱以生死根源。有人對「覺」的解釋持不同見解,他們認為「覺」應該是「行」,指對所認識事物之分析、判斷等活動。「宇」是「地方」之意,指佛教的「境」、「境界」,是人們心理活動的對象之一。「覺宇」意為般若空性見與慈悲心。

  覺宇派主張用智慧和慈悲斷除一切煩惱,以修習《波若經》、《攝經》及《內法》為主。覺宇派的修行者以身布施,在屍林和空曠的野地與妖魔鬼怪聚集的地方行六度施度,用心體會諸法無性本空故。

  覺宇派與希解派有頗多類似處。其流傳時代大約是在十一世紀末期以後,由於缺乏強有力的經濟後盾,且組織鬆散,故未曾大盛,到十五世紀以後便逐漸失傳。


  廓扎派:

  廓扎是地名,創始人廓扎巴.索南堅贊(1182年-1261年)起初從釋迦室利學修菩提心法,又從金剛祥、寶鎧論師等習經修法。後來在仰垛建廓扎寺,因此又稱廓扎巴。


  夏魯派:

  夏魯派,藏傳佛教的一個分派。其創始人為布墩.仁欽朱,故該派亦稱布墩派。夏魯派原是中興律學的嫡派,後來遍學藏派佛學。布墩於31歲時住中國夏魯寺,傳法盛極一時,從此流傳這一教派,名夏魯派。



本文節錄參考自維基百科愛德華的靜心觀照西藏旅遊專區佛教百科及其他相關書籍網站

圖片取自BUDDHIST LIFE MISSION 佛教生命协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撒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