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正道與三業  正業:

  又作正行、諦行。指正當的合乎佛教的活動、行為、工作。也就是不殺生(五戒之一)、不偷盜(五戒之一)、不邪淫(五戒之一),不作一切惡行。日常生活中,所作所為皆是正當、清淨,乃至梵行清淨,不染三毒;身不造殺生、偷盜、邪淫,口不妄語、不兩舌、不惡口、不綺語,意不起貪、瞋、癡,一切行止,皆是清淨無邪、自利利他,即謂之正業。具足正業,則身業清淨。


  正命:

  又作諦受。「命」指賴以活命的生計,「正命」即是從事正當的謀生職業,按佛教的標準謀求衣食住行的必需品,遠離一切不正當的職業。

  就一般而言,凡是不違背法律、道德標準的生計,就是正當的職業。就佛法而言,在家修行,不但應有正當的職業,而且還要從事清淨、不違因果的職業。譬如:從事漁業,是正當的職業,可是從因果上來講,捕魚殺生害命,所以不屬於清淨的職業;又如酒廊、舞廳,即使為合法之營利事業,卻會令人墮落,亦屬於不清淨的職業。若能不違反法律、不違背因果,符合正當與清淨,並且遠離五種邪命,就是正命。

  邪命指經營不如法之事以維持生活。邪命有五種:

  一﹑詐現異相,於世俗之人詐現奇特之相,以求利養者。
  二﹑自說功德學問,以求利養者。
  三﹑占相吉凶,學占卜而說人之吉凶以求利養者。
  四﹑高聲現威,大言壯語而現威勢,以求利養者。
  五﹑說所得供養之多,而動人心,以求利養者。


  正精進:

  又作正方便、正治、諦治。勤修戒、定、慧、六波羅蜜,志趨菩提、涅槃,止惡修善、去惡從善,自覺努力,稱為正精進。令未生之惡心不生,已生者令斷;使未生之善心生起,已生的善心臻於完善。

  和精進相反的心所是昏沉和睡眠。昏沉是心的軟弱或沉重,睡眠是心所沉滯的狀態。和正精進相反的是邪精進,為不善心裡的心所。


  正念:

  又作諦意。正念就是指四念住,即隨念於身、受、心、法四種所緣。經由以上的階段修學佛法,由聞熏正見離開妄想起始,進而思惟修行正法,除去不如實不如理的妄想分別,精進正行努力不懈,憶持正法,明記佛法,念念不忘進修佛教真理。四念住意即在今生證悟阿羅漢果,或尚有餘則證不還位,能證悟阿那含果。

  正念者心不散亂,意不顛倒,有事有理;於事上,只起善念不起惡念,念佛、念法、念僧、念戒、念施、念天....等,念一切善法,是正念;於理上,修一切善,不執一切善,由有念歸於無念,無念即是究竟正念。


  正定:

  心達到寂滅境界,即是正定,又作禪法諦定。寂就是不動,滅就是漏盡煩惱。不僅心寂靜不動,還要了了分明、清清楚楚,就是正定。所以,正定即是寂照之意;寂就是定,照就是慧,寂照一如、定慧等持,當下這念心就是正定,就是菩提、涅槃。

  有別於外教法的禪定修證,佛陀特別要求佛弟子對佛法要有堅定不疑的定見見諦。經由以上的階段修學佛法,而發起了正念定見,對於如實如理佛法決定不疑,而正身端作,專心一志,身心寂靜,深入一心,精進禪法與禪定的修證。

  正定是指四種色界禪那,即初禪、二禪、三禪、四禪。


  八正道是指導日常生活中的人生,是從修行實際體驗通往涅槃的解脫正道。依據《大毘婆沙論》所說:「由正見故,起正思惟;由正思惟,故得正語;由正語故,復得正業;由正業故,復得正命;由正命故,發起正勤;由正勤故,便起正念;由正念故,能起正定。」在日常生活中,若能如是啟發自己,認真實行體驗這八正道,便能趨向解脫自在的境界。



本文節錄參考自維基百科基本佛學Buddhist Wisdom Lecture Hall及其他相關書籍網站

圖片取自「真誠清淨平等正覺慈悲;看破放下自在隨緣念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撒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