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藏傳佛教裡用來描述六道輪迴與十二因緣的圖畫,被稱為《生死流轉圖》或《六道輪迴圖》。藏傳佛教十分重視形象思維,眾多藏傳佛教寺廟都以唐卡畫、壁畫、酥油花、剪堆(又稱堆繡)來解釋佛理,而此圖經常被畫在各寺廟大經堂的外壁上,是不可或缺的圖畫之一。

  右圖是這幅圖畫的示意圖。抱歉只找到簡體字版,但我想應該都看得懂,反正下文會解釋,看不懂簡體就對照下文吧。

  A,位於圖最中間的圓圈有三種動物,象徵三毒:公雞象徵貪,蛇象徵瞋,豬象徵癡(即無明)。三毒為根本煩惱,是輪迴的根源。它們相互咬在一起,顯示貪瞋癡輾轉相因,綿延不斷,起惑造業而導致生死不絕,輪迴六道。

  B,當死亡後進入中陰階段,生前善業會將他們提升往較高的善道;C,生前惡業會將他們帶往更低的惡道。

  D為天道,E為人道,F為阿修羅道,此為三善道;G為畜生道,H為餓鬼道,I是地獄道,此為三惡道,六者合稱為六道。有情行善法,慈心、布施、持戒感得善趣之身。若作惡業,瞋恨、慳貪、愚昧,則得惡趣果報。然而這都不是永遠的,一旦福報享盡、罪業報盡時就會重墜輪迴,於六道中沈淪不止。在每一道中都可看到有佛陀出現,這是因為世間皆苦,為了教化眾生尋求解脫之故。

  最外圍則是十二因緣的示意圖。

  1是無明,產生生死輪迴的根源,以拄著拐杖的盲眼老人來表示。老人代表輪迴沒有起始,眼盲是看不見真相,拄著拐杖是因為無明沒有真實的基礎。

  2是行,投胎這一生的主要因緣,以陶匠捏陶來象徵行。陶器均經陶匠雙手捏製,陶匠捏成什麼形狀就能製成什麼形狀的陶器,象徵過去生中的無明愚癡令我們有所行為而成為投胎今生的主要原因。

  3是識,以猴子作代表,顯示心的剎那變異,有如猿猴一般,一刻也不安靜。

  4是名色,二人同舟過河,象徵由識(名)與父母種子(色)結合而起。以過去所積業果為本的新的一生開始了,前一生也在同時結束。離開過去的一生而開始新的一生,就如同離開河的此岸到另一岸去。

  5是六入,以一間房屋有六個門窗來表示,房屋是空的說明六根雖然完成,但還沒有引起六入反應的對象。

  6是觸,這是根塵識三和合,心識作用的開始,以男女的接觸作代表。

  7是受,接觸後立即感覺到的就是「受」。「受」就是對外界接「觸」的反應,或為愉快與舒適,或為非常不愉快和痛苦。象徵「受」的是一個眼睛中了箭(或樹枝)的人。

  8為愛,象徵「愛」的是一個沈溺於酒食等物欲的人,表達人們趨樂避苦的欲求。

  9為取,因為愛所以產生想擁有的執著,稱為取,以一個正採擷果實的人象徵取。

  10為有,一位年輕的孕婦,她象徵「有」。有指充分現行的業力發生在現世的最後一刻,能感召來世的果報。

  11為生,以女子生產象徵生,因為現世的愛取迷惑,造作種種業,導致未來結生。

  12為老死,以一個背著死屍的人,象徵「死」,在我們出生之後,就註定了老死的命運。十二因緣一環扣一環,眾生的生死也是一生接一生,延續不斷。

  右上角是佛陀,手指月亮,表示唯有佛法才能給眾生帶來光明與清涼。光明能照破無明黑夜,清涼可除去生死熱惱。左上角似為度母,以智慧、慈悲來濟度一切有情眾生。

  此圖會因不同寺廟、畫家之故而略有差異,但基本意義都是一致的。

  《增一阿含經》記載,佛陀因為思惟十二因緣的真理而開悟證果,而後因為悲憫眾生「不解十二因緣法,流轉生死,無有出期,皆悉迷惑,不識行本,於今世至後世,從後世至今世,永在五惱之中,求出甚難」,故以方便宣說此甚深難解之法,令眾生共趨於正覺解脫。這段話說明:唯有認識十二因緣法,才能了解生命流轉的實相,進而永除諸暗,離苦得樂。因此我們不該因十二因緣法屬於小乘教法就忽視它,這就像四聖諦一樣都是佛法的根本,更應該充分理解才是。



本文節錄參考自圖解心經(張宏實著)、茹素的好處 → 用愛及智慧 "度化" 世間一切災劫苦難~♡ 天空。♥文獻處理實驗室佛教圖書館與其他網站。

圖片取自茹素的好處 → 用愛及智慧 "度化" 世間一切災劫苦難~、♡ 天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撒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