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吉祥,又稱佛教八寶,是象徵佛教威力的八種物象,由八種識智即眼、耳、鼻、音、心、身、意、藏所感悟顯現,遠自佛陀時代便已存在,佛陀出生時便被天人所持以供養佛陀,故現今也常被拿來作為供養品使用。

  八吉祥亦是佛身所擁有的吉祥徵兆,分別是:寶傘、寶瓶、雙魚、海螺、蓮花、吉祥結、勝利幢、法輪,它們各自有其佛教表義、吉祥表徵及淵源。這八種物品在古印度時被用作太子加冕大典上的貢品,代表各種吉祥及權位。它們有時會單獨出現,有時則以一組八件之方式出現,但也有八件合為一體的繪圖表達,在藏語中稱「達傑朋蘇」,意為吉祥八圖寶瓶狀。在合為一體的繪圖中,一般只會繪出蓮、無盡結、雙魚、華蓋、幢、輪及海螺共七件,而七件合砌起來時狀如一瓶,以表未繪出的寶瓶。

  寶傘:

  它是一支可張開,由單張至三張傘面所撐開組成的一把傘,下面至少可站四、五個人。木質傘架上繃著白、黃或五彩顏色的絲綢,並以彩帶、流蘇點綴。頂上有一木製圓頭,亦有使用鍍金之時、但通常它漆成紅色。傘的原始作用在於遮陽、抵擋風雨、保護行人。因此,它也具有一種權勢和位階的象徵。而在宗教上,它則被喻為:「保護行者,免受惱熱之害」,以及「守護佛法」,也象徵佛法之殊勝高貴。

  修行有成者始能持絲傘,而世間的統治者則只能持刺繡,上綴孔雀羽毛的傘。一位公眾人物若兼具二種聲望與成就,例如,達賴喇嘛便堪持兩種傘。

  寶傘代表頭部,為思考能力,意指思緒煩惱。寶傘的樣子似佛的頭,傘可以保護眾生在輪迴中不受煩惱,痛苦和障礙,幫助眾生能頭腦清析,思緒清楚。

  藏傳佛教亦認為寶傘象徵著佛陀教誨的權威。


  寶瓶:

  寶瓶之瓶身肚大頸細,開口邊緣反摺裝飾著圖案。底座圓形,亦有圖案裝飾。瓶口立一珠寶,讓人一望即知為寶瓶。瓶子常讓人想到儲存,以及物質欲望的滿足。而在精神層面上,它則代表一種超凡的能力,如在許多不同文化的故事中所述的,它似無窮無盡,永無法填滿的巨大寶瓶,也象徵佛陀教義無盡不朽,同時也代表精神與物質願望的滿足,以及某些與財富有關之本尊的法器。這裡所說的財富當然不狹指世間錢財,同時也包含了佛法上的「財富」。

  寶瓶代表頸部,為協調能力,意指意志脆弱。寶瓶的形狀像佛的頸子,寶瓶中充滿甘露,代表佛口中不斷的說法利益眾生,幫助眾生意志力堅強之意。

  藏傳佛教寺院中的瓶內裝淨水(甘露)和寶石,瓶中插有孔雀翎或如意樹,象徵著吉祥、清淨和財運,又象徵著俱寶無漏、福智圓滿、永生不死。


  雙魚:

  此吉祥寶由兩條魚組成。它們是垂直對稱,以頭向下互望而立,但偶見頭朝上的形式。在古印度文化中,它們代表恆河及也滿拿河,並間接表義人體中的左右二脈,而在西藏,我們僅能在八吉祥寶中看到此種圖案,藏人並沒有賦予它們本身任何特殊的意義。

  另有一說法,魚為水棲動物,以其自由的游於水中,象徵超越世間,自由闊達,得解脫的修行者。雙魚則表雙運解脫的境地,也象徵佛之慧眼。在繪畫中,一般多以鯉魚作為這種吉祥物的藍本,取其肥美及長壽之吉祥意味。

  雙魚代表眼睛,為觀察能力,意指表面判斷。雙魚的眼睛象徵佛眼,雙魚眼睛常開,就像佛時時刻刻照顧眾生一樣,永不捨離眾生,幫助眾生的觀察力及判斷力正確。

  藏傳佛教中,常以雙魚象徵解脫的境地,又象徵著復甦、永生、再生等意。


  海螺:

  此海螺是尊貴的白色,相當大,而且右旋。右旋螺一向非常稀少,因此被認為較有價值,它也是最古老的宗教法器之一。印度教神祇亦以它為法器,通常則被當為容器或樂器。藏密佛教取自它宏亮的聲音,而當成樂器般重視。通常要聚眾或在法會中有樂聲供養時,都會利用它。有時它也會被當成容器,盛裝紅花水;或用來裝飾寶座、佛塔、佛像等。

  在八吉祥寶中,它代表佛陀的法音遍揚十方,正如海螺的聲音響徹虛空一樣。

  海螺代表聲音,為溝通能力,意指口舌是非。海螺代表佛的法音流遠,生生世世永不停止的度化眾生,使一切眾生都懂得佛的法語,幫助眾生遠離是非。

  據佛經記載,釋迦牟尼說法時聲震四方,如海螺之音,故今法會之際常吹鳴海螺。西藏則視為名聲遠揚三千世界之象徵,也即象徵著達摩迴盪(樂曲十分動人)不息的聲音。



本文摘錄參考自互動百科A-mita宗教商業網創古智慧金剛佛學中心2009慈明高中浴佛法會學易閣命理研究及其他網站書籍

圖片取自學易閣命理研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撒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