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佛教中,財是「資糧」的意思。修行佛法成就菩提,一定要具足累積資糧和清淨業障兩大條件,在累積資糧方面,又分為兩種:

  一是智慧資糧,也就是智慧上的財產,這是出世法上常提到般若空性。
  二是福德資糧,即是福德財產,而大家平時所求的金錢、房屋等即是福德資糧的一種。

  對於學佛者來說,財神法也是一種修行。在這物慾橫流的時代,如果要廣行菩薩事業,相當的物質基礎還是必要的。如果以虔誠的心,來累積智慧與福德資糧,並清淨無始以來的貪欲等業障,同時發出希望所有眾生遠離貧窮之苦,究竟成佛的菩提心,來為眾生的利益祈請,以這樣的發心來修財神法,心中就沒有疑慮,能夠歡歡喜喜得以如法修行,那財神法也是一種善巧的修行法門了!

  藏傳佛教因為顯密兼容,四續並存,因此具有財神屬性的護法或本尊非常多,據稱多達50餘位,其財富的屬性乃源自幾種不同的教法系統,不同體系對財的定義與認知是不一樣的。根據體系與來源的不同,可以分成幾個大類:

  第一類是屬於五方佛(五部)中的寶部或羯摩部者,如寶生佛,或者其它以五方佛編組的本尊中居寶部者。
  第二類是修本尊法中的四事業法,其中屬於增法或懷法者,如白六臂黑天、持梃黑天、作明佛母(咕嚕咕咧佛母)、馬頭明王等。
  第三類是具有河神背景及象徵智慧泉源者,如財續母、妙音天、度母等。
  第四類是其出身與印度古代藥叉神有關者,如多聞子(多聞天王)、五姓財神、藥師佛之十二神將等。
  第五類是西藏本地的守護神,因為可以守護修行者或僧人,因此具有財神屬性,如牛馬守護財神、長壽五仙女。

  另外寧瑪派有蓮師所化現的蓮師財神,被視為本尊,是相當特殊的例子。在造型上,通常只要持寶瓶、摩尼寶、金剛鉤、稻穗、吐寶鼠、與願印等中的任一標誌者即具有財神屬性。然而這許多財神裡大多都是兼職的,專職為財神而廣為人知者如五姓財神、財寶天王、象頭財神等等。

  藏傳佛教的大部分財神是隨著佛教傳入西藏,這些財神除護持佛法外,還負責掌管、濟度眾生所有的功利事業,財神與護法神及智慧神是一樣的受到僧俗的頂禮膜拜。現今藏傳佛教寺廟供奉較多的幾位財神有五姓財神、財寶天王、財源天母、象頭財神、蓮師財神等等。



本文節錄參考自邵玉华命理风水研究馆卡廬佛教藝術方老師教育網頁聞喜的日记及其他相關書籍網站

圖片取自精算師考試, 保險精算師。圖片中為綠財神,左上為黃財神,左下為白財神,右上為紅財神,右下為黑財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撒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