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賴耶識(梵文:आलयविज्ञान;ālayavijñāna),即所謂的第八識,為有情根本的心識,八識之根本。它含藏了一切善惡行為的種子,當因緣成熟時,能引生有情的根身器界,所以為一切事物之根源。這邊不多做解釋,想多了解者請參考維基百科阿賴耶識淺說

  我的疑問是,既然每個有情都有他自己的第八識,而業力甚至前世的記錄等等都依附著第八識而轉世投胎,雖然不知道會不會連前世的個性觀念想法也一起「繼承」下去,但就前兩點來說,第八識幾乎可以說是一個生命的根本了,這豈不就是所謂的「靈魂」、「元神」、「我」?

  而且,它也不會因為五大分解而消失,不依因緣而生滅,這跟一切法皆空的理論就有矛盾了。或者說,第八識不是相對真相,而是屬於究竟真相的一部份?但就我看過的種種介紹裡,並沒有這樣的說法,所以這個矛盾到底是我的誤解,還是另有理論而我不知道?

  對於第八識,我的了解僅是入門階段,但就個人理解程度來說,這兩個問題的確是我無法解釋的。第八識的理論出現也非常久了,我相信我提出來的,一定早就有很清晰詳盡的解釋,只可惜我沒接觸到。在這裡提出來,是希望知道這些問題答案的大德,能夠指點我,以解答我心中的疑惑。在此先感謝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撒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