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姓財神(另譯五路財神,但易與漢地的五路財神混淆,故稱五姓財神似乎較佳)分別是黃財神、白財神、黑財神、紅財神和綠財神。祂們原是五種傳承不同但屬性相同的財神,形象和印度的夜叉或財神俱毘羅(Kubela)很相近,都是藥叉的矮胖身材,上身或全身裸露,一般稱為藏巴拉(Jambhala),或譯為寶藏神、布祿金剛。

  五姓財神以黃財神為首。黃財神的來由有二種說法:一般是認為由五方佛中的寶生如來佛化現成財寶天王(四大天王中的多聞天王),然後又再化身成黃財神。而藏傳佛教的薩迦派則認為黃財神是由金剛手菩薩為救度、消除眾生之貧乏窮困所化現。黃財神的身、口、意、福業、功德等又化身成五色財神,即黃財神為意、紅財神為口、白財神為身、藍財神為福、綠財神為功德化身,而黃財神是集所有財神的化現總合。

  五姓財神是西藏人供奉的財神,專門掌管天庫財富之神,他們除了掌管財富之外,也是藏傳佛教中護法的一支龐大力量,還負責掌管,濟度眾生所有功利事業。五姓財神有共同的陀羅尼咒語「吽雜母巴拉贊聯扎耶梭哈」,就是求得財神身語功德加特,護佑成就一切願望的真言。五路財神以中為黃、東為綠、南為紅、西為白、北為黑分別任五方守護之職,藏人並以這五方顏色作為風水吉位。


白財神 白財神:

  白財神藏名「臧哈嘎玻」,又名白寶藏王,乃是觀世音菩薩的慈悲化身。據說當阿底峽尊者遊化觀世音聖地南海普陀之時,在半途見一窮人,貧病交迫,十分可憐。因阿底峽身為僧伽,身無分文,乏力救度拔苦,深感遺憾之餘,不禁黯然下淚。此時觀音以大悲心化現人身,問其原委,為何哭泣?阿底峽據實以告,感其悲心,亦流下兩滴眼淚,由左眼淚珠化現救度佛母,右眼淚珠化現白財神。觀世音菩薩囑咐白財神,此法即輾轉至今。

  此尊身色如雪山皓白,表消除一切眾生因貧困所致的污穢,一頭二臂,和悅慈祥,微帶怒容,具三圓目,表悲望三世之眾生,發桔紅色,綣曲。右手持寶棒揚於虛空,左手捉吐寶鼠,左挾三叉杖,表示彙聚一切財神之功德能救度饑餓中的眾生之苦。頭戴寶冠,身披彩帶,天衣綢裙,以遊戲姿坐于碧龍背上,龍為騎表示解除自我和他人的一切貧窮之苦。周圍環繞著許多空行母。

  供養財神以三白-牛乳、酪、麵粉,及三甜-白糖、蜜、冰糖搓成圓形丸狀食子為最佳。如果修行者家境貧寒,只有水供養,也可以得到成就。

  白財神心咒:嗡 貝瑪 卓達 阿里呀 啥達呀 吽呸


黑財神 黑財神:

  黑財神藏名「臧拉那波」,又稱黑布祿金剛,為五姓財神之一。相傳,為了利益娑婆眾生能脫離窮困之苦惱,五方佛之東方金剛不動佛就化現成為黑財神。此尊可消除怨敵、偷盜、病魔等障礙,驅除所有惡運糾纏,並使諸受用財富增長,一切善願都能心想事成、圓滿無礙。

  據蓮花生大師介紹,金剛手菩薩在北方夜叉淨土世界,將此黑財神法門傳給空行母,並要求空行母再傳給恒常心存善念的幸運者。此後,這些修持法門被二位成就上師,從殊勝的寶石內掘得。

  另有一傳說,相傳印度有一小國之國王因為國庫空虛財政困難,百姓難以維生,在走投無路正欲投江自盡之時,水中現一黑色六歲童子,問明原委後,將致富之法傳予國王,並在樹邊化現一間水晶房,囑國王在裏面修行六個月,但是已經超過了二個月國王因未見功效,失望之餘想再尋短見,黑色童子又化現在他的面前囑之將大功告成,當國王再入屋內時裏面充滿珠寶,此黑色童子即黑財神也。

  黑財神法特別適用於窮人、下層階級、獨居行者,如果修持者心中長存善念,黑財神之加持將會永遠存在,不會消退。

  依據不同的傳承,黑財神形相稍有不同,此尊身材粗短,一般身青黑色,象徵意金剛自性,為「自性清浄無垢」;一面二臂,大肚福相,紅發黑膚裸體,裸體,表義大悲,而且寓意純淨無染,一切無所障礙;三目圓睜,發鬚眉赤紅如火,頭戴以不動佛冠為頭飾,說明他為不動佛大悲心所幻化;以珠寶瓔珞、蛇飾等作身莊嚴,右手持一隻顱碗,手持顱器,表悲心所業;左手執一隻吐寶鼠;代表黑財神可滿足眾生求財的願望;八龍繞身,兩足以右曲左伸姿威立,踏於黃色持財天之背,八龍代表黑財神已經證得天上地下的寶貝成就。

  黑財神心咒:唵 英乍尼 木看 乍瑪利 梭哈


紅財神 紅財神:

  紅財神藏名「臧哈瑪玻」,是金剛薩埵所化現,屬密續中之瑜珈部,自古相傳最合王者或貴族等高權位者,或大富豪大商人等所修持的法門,能招聚人緣、財富飲食名利一切受用富饒廣增。

  紅財神是一位功德無比的財神,在藏傳佛教各教派中均有相關儀軌,但是在薩迦派中,紅財神的密修方法及教義尤其受到重視。薩迦派的招魂臧巴拉,是紅財神法的一種。此尊膚色紅,一面二臂,三隻眼睛,頂髻燃寶,右手當胸執如意寶,左手托吐寶鼠或者顱碗。懷抱佛母(財源天母),佛母與主尊形體相似,手持盛滿甘露的顱碗。此法由瓦日譯師從金剛座處受聽,然後傳到藏區的,為薩迦派流傳至今。

  還有一種常見的紅財神形相,卻是源自蓮花生大師的伏藏傳承,此傳承由僧侶苑西發掘,由卓彌大師從嘎亞達拉處受聽,傳入藏區。此尊三面六臂四足,二目亦喜亦怒,正面紅,右面白,左面藍;雙手當胸執吐寶鼠,從其口中不斷吐出珍寶。右邊其餘兩手分別持三寶和鐵鉤,左邊兩手持充滿珍寶的顱碗和繩索。以八龍與珍寶為飾,頭戴絲冠,身掛花束;腿右屈右伸,以展立姿踩踏住男女財神,立於蓮花月輪上。

  紅財神心咒:嗡 臧巴拉 炸念乍耶 達南美地 啥以 梭哈
   佛母心咒:嗡 查奇尼 臧巴拉 桑拉喇 梭哈


綠財神 綠財神:

  綠財神,藏名為「藏巴拉薑固」,又稱綠布祿金剛,為五姓財神之一,也是東方不動佛所現的應化身,受釋迦牟尼佛囑咐不動佛為一切貧苦眾生轉大法輪,幫助眾生積累善業,增長財富。故此尊能令一切作為成功、圓滿,淨化惡運、障礙,於諸眾生受用富饒增長。

  綠財神的傳承比較特別,出自藏密無上瑜伽部之不二續「時輪金剛本續」,由阿巴亞傳給馬端揚巴,然後推廣到藏區。

  此尊身墨綠色,一頭二臂,三隻眼睛,頭戴五佛寶冠,身披天衣彩帶,下著絲綢圍裙,以珍寶瓔珞作為報身莊嚴,右手持一枚滿願寶果,左手執一隻吐寶鼠;以遊戲坐姿,腿左伸右屈,右足輕踩於白螺上。懷抱佛母財源天母,綠色身,一面二臂,具五手印飾報身莊嚴,右手撚烏巴拉花,本尊顯雙運相住於蓮花月座之上。

  綠財神心咒:嗡 臧巴拉 炸念乍耶 梭哈


  黃財神介紹請參閱此篇,黃財神心咒請參閱此篇,其餘四尊心咒介紹請參閱此篇



本文節錄參考自這是外星球的部落格頂客論壇及其他相關書籍網站

圖片取自這是外星球的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撒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