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花:

  西藏本身並不產蓮花,因此,在畫法上雖也有許多變化,但在風格上卻都相當生硬。在八吉祥寶中,我們通常看到的是最基本的畫法-花中白裡透紅,或有或無莖幹。

  蓮花是為人所知的一種象徵,由於它出於污泥而不染,故代表純淨,尤其是心智上的清淨,所以也同時被視作離垢開悟的表徵,也有喻為佛之廣長舌者。在印度以顏色區分為紅蓮、白蓮、青蓮。

  蓮花代表舌頭,為語言能力,意指思想傳遞。蓮花代表佛的舌頭,象徵佛在說法時流利順暢燦爛,宛如金蓮一般,幫助眾生說好話,結善緣。

  藏傳佛教認為蓮花象徵著最終的目標,即修成正果。


  吉祥結:

  此吉祥結又稱為無盡意結或如意結,因連綿不斷得名。它由對稱的直角和纏繞的線條組成,象徵實相存在的本質。纏繞的線條代表一切現象的縱橫交錯,及其因緣之和合。在古印度文化中,被視為是與龍族有關之圖案。

  它不僅被列在八吉祥寶中,事實上,由於它在西藏文化中也常因廣受人們喜愛而單獨出現。由於一切現象都是依緣而生,因此人們常將它使用在禮物或卡片上,象徵結緣以及吉祥之意。由於它無始亦無終,因此也象徵佛陀無窮盡的教法,以及佛之覺性無盡究竟。

  吉祥結代表心臟,為氣量、價值觀,意指心性。吉祥結象徵佛的心,佛心廣大圓滿,充滿智慧,幫助眾生心性安定平安。

  吉祥結較為原初的意義象徵愛情和獻身。佛教則認為吉祥結還象徵著如若跟隨佛陀,就有能力從生存的海洋中打撈起智慧珍珠和覺悟珍寶。


  勝利幢:

  它象徵佛陀教法的尊勝,以及知識的克服無明,淨除一切業障,獲得快樂的勝利。它同時也代表希望獲得恒久不變之安樂的一種祈望,不論是世間或出世間的。

  它本是古代印度軍旗,佛教則取它為對治煩惱,得解脫勝利的表徵。它也象徵佛之果位至高無上。它常在其他地方單獨出現,例如,廟頂、藏經室等等,做為莊飾莊嚴之用。

  勝利幢代表身體,為疾厄健康,意指自我為中心。勝利幢象徵佛身,在三千界中沒有任何的人事物可以勝過佛,佛就如勝利幢,不斷的說法,使眾生得到解脫,幫助眾生離苦得樂。

  藏傳佛教則用以譬喻十一種煩惱對治力:戒、定、慧、解脫、大悲、空無相無願、方便、無我、悟緣起、離偏見、受佛之加持得自性清淨。


  法輪:

  古印度以輪子做為武器(軸裝利刀可致敵傷亡)與太陽的象徵,而其輪輻依傳統之不同,也有六、八、十二、三十二、乃至千輻之分。在古印度,法輪也表義正義及律法。

  武器的意象在進入佛教後,成為某些密法修持儀式中護輪的象徵。不過八吉祥寶中之寶輪乃是為紀念佛陀開始傳法,曰初轉法輪,有真理之訓誡以及佛之利眾事業之意。

  在佛典上對法輪的重要性有諸多不同的開示,其中有一個是與修行的戒定慧三學有關的。法輪軸輪代表「戒」,藉著它,心始能持住穩定;輪輻代表空性之智慧(慧),以此斬除無明(此處有「武器」之暗喻),而輪框則表示覺性與專注(定);它總持了三學。

  法輪也象徵佛法的圓融和完滿,它無始無終,瞬間可動可止。因此,佛教徒認為它正代表了法教的完整和圓滿,以及希望廣為宏揚之祈願。

  法輪代表足部,為行動能力,意指行動力之強弱。法輪象徵佛的足,佛足有法輪的圖案,表示佛廣度眾生,常轉法輪,幫助眾生加強行動力。

  法輪是南傳、漢傳及藏傳佛教最共通的象徵物。


  八吉祥如果放在家中供養可帶來吉祥如意,送給別人也可讓別人獲得吉祥如意,我們以最好的八吉祥來供養佛菩薩,象徵自己福慧圓滿。所以我們由心中化出八位供養天女,八天女獻上八吉祥供養對空中的無量佛菩薩,使我們福報廣大、智慧增長,也願一切眾生同時都能福報廣大、智慧增長。



本文摘錄參考自互動百科A-mita宗教商業網創古智慧金剛佛學中心2009慈明高中浴佛法會學易閣命理研究及其他網站書籍

圖片取自學易閣命理研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撒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