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現前地,菩薩住解脫法門,修空無相無願三昧,成就般若波羅蜜,使現前差別盡泯。也就是六地的菩薩已經圓滿了般若智慧,經常安住在滅盡定中,不起有漏心識分別,照見緣起性空,徹悟諸法自性,可說真實的佛法已現前,菩薩至此位,住緣起智,進而引發染淨無分別的最勝智現前,所以稱現前地。

  七﹑遠行地,菩薩斷諸業果細現行相,起殊勝行,廣化眾生,成就方便波羅蜜,備遠行資糧。七地的菩薩,安住在滅盡定中,出定入定,隨念自由,不用功而能行諸佛法,度眾生而有無限方便,遠大的目標即將到達,菩薩至此位,修行進入無相行,遠離世間及二乘的有相有功用,所以叫做遠行地。

  八﹑不動地,菩薩住無生忍,斷諸功用,身心寂滅,猶如虛空,成就願波羅蜜,於涅槃心,湛然不動。八地的菩薩,功德任運增進,願惱不再現行,不為名利所動和境風所誘,只有大願度生,菩薩至此位,無分別智相續任運,不被相、用、煩惱等所動,所以叫做不動地。

  九﹑善慧地,菩薩滅心相,證智自在,具大神通,善護諸佛法藏,成就力波羅蜜,善運慧解。九地的菩薩,無相無功用行,自證的固然無功用行,為他說法,也不待功用,以自然而然的清淨法力,守護佛法寶藏,以純善的智慧開示眾生,菩薩至此位,成就微妙四無礙辯,普遍十方,善說法門,所以叫做善慧地。

  十﹑法雲地,菩薩廣集無量道法,增長無邊福智,悉知一切眾生心行,依上中下根,為說三乘,成就智波羅蜜,有如大雲,雨大法雨。到了十地的菩薩,是真正的法王子了,就是所謂的一生補處菩薩(註:盡此一生就可以補上佛位的菩薩,如觀音、文殊等),就要成佛了。有大慈悲,大神通,那福德智慧的雲朵,嚴密護身,可以發為電光,震大雷音,降大法雨,伏諸魔外,終成佛道。菩薩至此位,大法智雲含眾德水,如虛空覆隱無邊二障,使無量功德充滿法身。

  「十地」菩薩是真正的大菩薩,「地」,能生萬物,樹木花草依地而生,一切有情依地也才能存在,故佛典中常以「地」來形容能生長功德的菩薩行。菩薩以地分階位,是因地能生萬物,因地能生諸功德,登地的菩薩就快要成佛了。

  關於「地」的意義,在〔諸地波羅密〕中有詳細說明,具有五層意義:一﹑能忍:能堪忍一切侮辱。二﹑能持:能持無量功德。三﹑能載:能載一切法門。四﹑能生:能生無量因果。在大地的土地上,皆能種瓜得瓜,種豆得豆,只要播下種子,自然能夠結果,此謂能出生無量的因果,無量無邊的果皆由此出生。五﹑能依:能為諸法所依靠。

  以「地」言,分為「因地」與「果地」,因地即是由初地歡喜地至十地法雲地,此是菩薩階位,通稱因地;而果地,即是佛地。



本文摘錄參考自Amidebas~妙音書院大正大藏經喇嘛網及其他網站書籍

圖片取自數位化的藝術廊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撒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