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正道與三學的關係圖   八正道(梵文Ārya 'ṣṭāṅga mārgaḥ),也叫八支正道、八支聖道或八聖道,是指佛教徒修行達到最高理想境地涅槃的八種方法和途徑,故又稱八船、八筏,又可理解為八諦:見,念,語,行,受,治,意,定。梵語「正」也有「圓、全面」的意思。一般都將八正道作為三十七道品之總結,並最後歸結為戒、定、慧三學。

  八正道是佛初轉法輪所說,是三十七道品中實踐法門的方法,是四諦法中的道諦,是超凡入聖的通途,是離苦得樂的要道,是從此岸渡彼岸的船筏,是皈依三寶以後要走的道路,是修行從迷到悟的基本法門。

  遠離偏邪,故稱「正」;修之能轉凡愚、成聖智,故稱「聖」;通乎涅槃,故稱「道」。依據八正道修習,可以淨化心靈,遠離偏邪不正,轉邪念成正念,轉凡愚成聖智,進而達到寂滅、涅槃的境界。正道者不是邪道,不是非道,更不是旁門左道,而是能夠斷煩惱,又能通達聖境的大道,故名正道,又名聖道。八正道者,共有八條,皆是正道,皆是通往聖賢的大道。

  八正道是佛弟子修行的八項內容:正見、正思惟、正語、正業、正命、正精進、正念、正定。

  八正道跟「戒、定、慧」的修行次序有所不同,它以智慧開始,首先要有正確的見解和正確的思想,這就涉及到人們常說的「慧根」,在起修之前應該先有些許基礎,否則會障礙重重、不得要領;然後才屬於持戒的範圍:語言、行為、謀生都要符合法律、合乎禮儀,這裡語言擺在行為之前,可見謹防禍從口出十分重要;跟在大乘「六度」中一樣,「精進」貫穿修道的整個過程;跟見解、思想比起來,意念屬於深層的心理範疇,處於思想產生之前的階段,前面粗淺的內容規範以後,才能做到控制深層的微細意識,如果能夠控制意念,基本上就可以進入禪定了。從禪定中獲取的智慧,又可使前面的修行提高層次。因此八個環節是互相影響、相輔相成的。



本文節錄參考自維基百科基本佛學Buddhist Wisdom Lecture Hall及其他相關書籍網站

圖片取自悟「求不得苦」「離苦得樂」「知足常樂」「無生法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撒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