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現前地,菩薩住解脫法門,修空無相無願三昧,成就般若波羅蜜,使現前差別盡泯。也就是六地的菩薩已經圓滿了般若智慧,經常安住在滅盡定中,不起有漏心識分別,照見緣起性空,徹悟諸法自性,可說真實的佛法已現前,菩薩至此位,住緣起智,進而引發染淨無分別的最勝智現前,所以稱現前地。

  七﹑遠行地,菩薩斷諸業果細現行相,起殊勝行,廣化眾生,成就方便波羅蜜,備遠行資糧。七地的菩薩,安住在滅盡定中,出定入定,隨念自由,不用功而能行諸佛法,度眾生而有無限方便,遠大的目標即將到達,菩薩至此位,修行進入無相行,遠離世間及二乘的有相有功用,所以叫做遠行地。

撒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學佛修道者,欲證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須歷經三大阿僧祇劫,從初發心,經『十住』『十行』至『十迴向』,即佛法所稱『三賢位』之菩薩;再從『初地』至『十地』,即佛法所稱『十聖位』之菩薩,如是『三賢位』及『十聖位』,總共『四十階位』,再歷經『等覺』,方能證得『妙覺(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Annutara-samyak-sambodhi)』。那麼何謂菩薩十地呢?《大方廣佛華嚴經.十地品》中對此有明確解釋。

  《大方廣佛華嚴經.十地品》的內容主要在說明登地菩薩修行菩薩道的十個位階,從最初的歡喜地到最後的法雲地於此十地中詳細闡述菩薩如何修因趣果分證菩提,如何實踐十度成就三學,經中說得相當清楚,次序井然。所以這十個位階不只是菩薩道通前徹後的中心幹道,同時也是趣證佛果菩提的要階。

撒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蓮花:

  西藏本身並不產蓮花,因此,在畫法上雖也有許多變化,但在風格上卻都相當生硬。在八吉祥寶中,我們通常看到的是最基本的畫法-花中白裡透紅,或有或無莖幹。

  蓮花是為人所知的一種象徵,由於它出於污泥而不染,故代表純淨,尤其是心智上的清淨,所以也同時被視作離垢開悟的表徵,也有喻為佛之廣長舌者。在印度以顏色區分為紅蓮、白蓮、青蓮。

  蓮花代表舌頭,為語言能力,意指思想傳遞。蓮花代表佛的舌頭,象徵佛在說法時流利順暢燦爛,宛如金蓮一般,幫助眾生說好話,結善緣。

撒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八吉祥,又稱佛教八寶,是象徵佛教威力的八種物象,由八種識智即眼、耳、鼻、音、心、身、意、藏所感悟顯現,遠自佛陀時代便已存在,佛陀出生時便被天人所持以供養佛陀,故現今也常被拿來作為供養品使用。

  八吉祥亦是佛身所擁有的吉祥徵兆,分別是:寶傘、寶瓶、雙魚、海螺、蓮花、吉祥結、勝利幢、法輪,它們各自有其佛教表義、吉祥表徵及淵源。這八種物品在古印度時被用作太子加冕大典上的貢品,代表各種吉祥及權位。它們有時會單獨出現,有時則以一組八件之方式出現,但也有八件合為一體的繪圖表達,在藏語中稱「達傑朋蘇」,意為吉祥八圖寶瓶狀。在合為一體的繪圖中,一般只會繪出蓮、無盡結、雙魚、華蓋、幢、輪及海螺共七件,而七件合砌起來時狀如一瓶,以表未繪出的寶瓶。

撒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顛倒,是指一切不合理的思想與行為,是誤謬的認知,包括我執(執著於我)與法執(執著於法)。凡夫與聲聞、緣覺兩乘由此而各生有四種顛倒,合稱八顛倒,簡稱八倒。

  凡夫的四種顛倒是:
  一﹑常顛倒:把世間的無常認作有常。(一切有為法皆為無常。)
  二﹑樂顛倒:把世間的苦當成樂。(世間五欲之樂皆是招苦之因。)
  三﹑我顛倒:將世間的無我認為有我。(此身皆因四大假合而成,本無有我。)
  四﹑淨顛倒:將世間的不淨錯認為淨。(己身他身,具有五種不淨。)

撒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