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門四果又稱為聲聞四果,出自許多佛經如《雜阿含經》、《大毘婆沙論》及《俱舍論》等,指的是上座部佛教(今日傳承為南傳佛教)修習之後所獲得的四種果位(修行成果的位階、等級)。

  初果稱為須陀洹(梵語srota-apanna),舊譯為入流,意思是初入聖人之流;新譯為預流,意思是預入聖者之流。

  須陀洹分為預流向、預流果二種:

撒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撒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十二因緣(dvādaśāṅga-pratītya-samutpāda)是佛教重要理論之一,是釋迦牟尼佛陀自修自證得到的真理,指從「無明」到「老死」這一過程的十二個環節,因緣相隨,三世相續而無間斷,使人流轉於生死輪迴大海,而不能得以出離。

  十二因緣又名十二緣起,此外尚有二六之緣、十二支緣起、十二因緣起、十二緣起、十二緣生、十二緣門、十二因生等等名稱。

  何謂十二緣起?「緣起」是指因「此」而有「彼」的意思,說明有此法的生起,才有彼法的生起,諸法是相互依存的,世間一切因果法的存在,皆是如此。十二緣起則說明生死輪迴因果關係:無明緣行,行緣識,識緣名色,名色緣六入,六入緣觸,觸緣受,受緣愛,愛緣取,取緣有,有緣生,生緣老死。然而十二因緣非線性軌跡,而是環狀軌跡,是故當生命死亡,就會重新回到無明狀態,而再度進入生命輪迴中。

撒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火供  以下是藏傳佛教裡一些常用稱呼、名詞的簡單解釋。


  札巴:對一般出家學佛之普通僧侶稱呼,也稱為古修或阿科,但稱為喇嘛較為禮貌。

  多傑諾本:阿闍黎、金剛上師之意。為聽聞顯密佛法多年後,進入修行院閉關修行多年,證悟通達實證實修者;並經傳承最高法台(法王)認可,擔任密法大型法會壇城之執法上師,故亦可稱為寺廟方丈。如蓮花生大士為西藏第一位阿闍黎。

撒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剎那表示極短的時間,梵文為ksana。那麼剎那到底有多短?不同經典裡有不同的說法,剎那共有三種不同的時間長度。

  一﹑《僧祇律》&《俱舍論》:

  印度《僧祇律》記載:「剎那者為一念,二十念為一瞬,二十瞬為一彈指,二十彈指為一羅預,二十羅預為一須臾,一日一夜為三十須臾。」意思是24小時有480萬個「剎那」,24萬個「瞬間」,1.2萬個彈指,30個須臾。推知「一剎那」是0.018秒。

撒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