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ov 15 Mon 2010 15:00

劫是一段非常長的時間  「劫」亦有譯為劫波、劫跛、劫簸、羯臘波等,是佛經中常見的時間計算單位,梵語為kalpa。

  「劫」本是古印度婆羅門教表達極大時限的時間單位,後來佛教也沿用,將其視為極長時間。如《金剛經》提到的「無量百千萬億劫」指的就是最長久的時間。

  劫的計算方式有點複雜,得先搞清楚種類。劫共有五種:增劫、減劫、小劫、中劫、大劫。

撒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八正道與三業  正業:

  又作正行、諦行。指正當的合乎佛教的活動、行為、工作。也就是不殺生(五戒之一)、不偷盜(五戒之一)、不邪淫(五戒之一),不作一切惡行。日常生活中,所作所為皆是正當、清淨,乃至梵行清淨,不染三毒;身不造殺生、偷盜、邪淫,口不妄語、不兩舌、不惡口、不綺語,意不起貪、瞋、癡,一切行止,皆是清淨無邪、自利利他,即謂之正業。具足正業,則身業清淨。


  正命:

  又作諦受。「命」指賴以活命的生計,「正命」即是從事正當的謀生職業,按佛教的標準謀求衣食住行的必需品,遠離一切不正當的職業。

撒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正見:

  正確的知見、正確的思想觀念,又作諦見。如實了達宇宙人生的真理:明白因緣果報、緣起性空及人人皆有佛性等道理,遠離唯神、唯物等謬見,改正偏執的思想及迷惑顛倒,即稱為正見。例如世間法中,五戒、十善是正見,具足此正見,人生有了正確的準則與方向,方不致為世間形形色色的五欲之樂所迷惑。出世法中,當下這念心與菩提心、涅槃心、無為心相應,即是正見。

  相對於妄想而言,指的是正確的佛理知見,特指具有佛說「為人悉檀」佛法的四諦知見,也就是佛教對於世間諦理與出世間第一義諦法義的如理如實智慧見地。對四聖諦的智慧就是正見,在八正道中,正見是最基礎的內容。修行最重要的就是要有正見,以正見為前導,其餘的正道即能現前,是故正見列於八正道之首。

撒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八正道與三學的關係圖   八正道(梵文Ārya 'ṣṭāṅga mārgaḥ),也叫八支正道、八支聖道或八聖道,是指佛教徒修行達到最高理想境地涅槃的八種方法和途徑,故又稱八船、八筏,又可理解為八諦:見,念,語,行,受,治,意,定。梵語「正」也有「圓、全面」的意思。一般都將八正道作為三十七道品之總結,並最後歸結為戒、定、慧三學。

  八正道是佛初轉法輪所說,是三十七道品中實踐法門的方法,是四諦法中的道諦,是超凡入聖的通途,是離苦得樂的要道,是從此岸渡彼岸的船筏,是皈依三寶以後要走的道路,是修行從迷到悟的基本法門。

撒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十七世大寶法王  噶舉派:

  噶舉派(Kagyu)是藏傳佛教的四大教派之一,藏語「噶舉」中的「噶」字本意指口,而「舉」字則意為傳。故「噶舉派」一詞可理解為口傳宗派。另外,由於噶舉派僧人的僧裙中加有白色條紋,又俗稱「白教」。噶舉派是後弘期西藏佛教的重要宗派之一,由馬爾巴創立,承傳至今。

  帝洛巴、那洛巴、馬爾巴、密勒日巴及岡波巴在噶舉傳承中被尊為「五祖」。帝洛巴、那洛巴均為印度大成就者,為噶舉傳承的印度來源,故被尊為始祖。

撒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