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Aug 17 Tue 2010 16:00
  • 三寶

中國古代錢幣  佛教中的三寶指的是佛、法、僧。

  佛是梵語(buddha)佛陀的簡稱,中譯為覺者,自證人生觀與宇宙觀的真相,將自證人生觀與宇宙觀的真理,慈悲心所流露,也教導大地眾生都能自證人生觀與宇宙觀的真理,如是自覺覺他,覺行圓滿者,名之為佛。

  法是梵語(dharma)達摩,譯為無比法,指佛所覺悟的真理與覺悟的方法,法又可稱為真理,是一切事與理的真相。法是由佛所證悟的道理,又稱為覺悟之法,佛覺悟所說出來的真理,稱為法寶。

  僧是梵語(sainklesa)僧伽的簡稱,為和合眾的意義,集受具足戒的比丘,三人或四人以上,方得稱僧。

撒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日本京都西本願寺  《日本書紀》記載佛教傳至日本始於飛鳥時代,即552年(欽明天皇13年)有百濟聖明王始贈予釋迦佛的金銅像與經論。

  奈良時代,中國又先有道璇赴日講《華嚴》等經,繼而新羅審詳從賢首學法,授之日僧良辨,而成華嚴宗。之後中日佛教徒往來密切,日本律宗、專宗、三論宗、成實宗、俱舍宗等相繼由中國傳入成立,並稱為奈良六宗。

  其後日都由奈良遷去平安,而入平安時代,又有最澄入唐從天台宗道邃、行滿受學,歸國創天台宗。空海入唐從惠果受兩部秘法,歸創真言宗。空海並創造了日本文字「片假名」。

撒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七寶都是選自當時世界上最珍貴的寶物,但在不同經典裡有不同說法。

  般若經  金 銀 琉璃  硨磲 瑪瑙 琥珀 珊瑚
  法華經  金 銀 琉璃  硨磲 瑪瑙 玫瑰 真珠
  阿彌陀經 金 銀 琉璃  硨磲 瑪瑙 玻璃 赤珠
  無量壽經 金 銀 琉璃  硨磲 瑪瑙 玻璃 珊瑚
  大智度論 金 銀 毗琉璃 硨磲 瑪瑙 頗梨 赤真珠

  基本上可以將七寶分成四類:

  一、貴重金屬:金與銀,這兩者一定都有。

撒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佛光山  一般認為佛教是在西漢末,新莽時和東漢前期時由印度經西域傳入的。根據記載,漢哀帝元壽元年(西元前2年)博士弟子景盧出使大月氏,其王使人口授《浮屠經》。到了東漢永平十年(67年),漢明帝夢見金人,於是派人去西域,迎來迦葉摩騰與竺法蘭兩位高僧,並且帶來了許多佛像和佛經,用白馬馱回首都洛陽,皇帝命人修建房屋供其居住,翻譯《四十二章經》,也就是現在的白馬寺。因此,在中國佛教史上,多以漢明帝永平十年作為佛教傳入之年,白馬寺成為中國第一座佛寺,《四十二章經》,也成為中國第一部漢譯佛經。

  佛教經由兩條路徑傳入中國,一支由北印度經西域傳入中原地區,爾後傳入朝鮮半島、越南、日本等處,故漢傳佛教又稱北傳佛教。另一支則由南印度經海路傳至中國南方,所傳入者主要為南傳佛教

撒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聖嚴法師  自從不久前我開了一個有關佛教、佛學的新部落格後,已經遇到兩個自認學佛學很久的佛弟子指正我,各自說了我哪邊不對或不可以怎樣。當然他們也都引經據典或依照自己所學的,企圖讓我「知錯能改」,不要散布「錯誤觀念」或「不可公開」的咒語,甚至拿「盜法」來恐嚇我-當然,對方一定只會認為他是好心提醒我,不要犯下這等大罪。由於這樣的爭執對我來說很沒意義,所以乾脆寫這篇來講講我對這部份的原則與感想,一來發洩一下對這種狀況的不滿,二來也算重申我設這個新部落格到底是何用意。

  先說咒語的部份。這位A朋友是很虔誠的藏傳佛教弟子,藏傳佛教與漢傳佛教南傳佛教最大不同處之一,在於主要皈依對象。藏傳佛教除了一般的佛、法、僧三寶外,特別注重皈依上師,因此藏傳佛教中,對於找到一個好的上師來皈依是非常重視的,在皈依前除了上師觀察考驗弟子外,弟子也會觀察上師是否如法,行為思想是否能成為弟子表率。一旦認定這位上師值得皈依,就不會(也不該)對上師生疑心。也因為這樣,藏傳佛教的弟子在皈依上師後,往往把上師的話與指示視為絕對正確的,毫不懷疑。

撒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